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603
臣德 - 歷年活動 | 2016-06-14 | 人氣:603

龍華茶會心得 (500)

    今年是第四年參加龍華茶會,對於茶會的緣起總算是有些認識了。「分享」是教育重要的一環,藉由分享而建立社群的和諧關係,也促使了社會的進步、與族群的融合。比較中西方的基本教育,我國教育對於小朋友分享的理念似乎少了些。根據我初淺的認識,龍華茶會的意義是分享。

    如我所認知的,茶會緣起於民國92年天井打水的故事,不論是否能親臨神蹟的存在,至少有了「好東西與人分享」的活動,就是一種極為有意義的機緣。原來,龍華茶會是分享佛祖、媽祖的聖蹟,分享天井午時水的聖分。這個社會的競爭,使得人們為了確保資源與優勢,不斷掠奪他人,更談不上分享;上至以國家為單位的掠奪與強佔,下至個人汲汲營營的私心私利。分享不是來自於法律的規範,但可以是社會的核心價值。需要有支持的力道,才能維持它的存在。

    這次也不知道是誰的主意,在茶會中重提這段「玉簧雅緻天井」的歷史故事,並在更早之前的寫生象棋比賽中,安排了天井故事的橋段。我是撿現成的:在比賽當日我湊足了勇氣,嘗試了第一次講古式的訴說天井;在龍華茶會的準備會議中,提案將天井故事製成印刷品分發給來賓們;感覺,於有榮焉。不論是誰,帶領大家回歸原始的當初,感謝這位我不知道的誰。

 

龍華茶會想說的話 (100字)

    這是第一次上台主持抽獎節目,原本認識的自己是嚴肅的。起初還很「閉俗」,想謹慎地唸出獲獎人姓名,結果緊張地念錯了很多,出糗了。後來發現,與台下的觀眾玩在一起才是樂事,沒人注意出糗,只期盼歡樂,努力地去扮演大家期盼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