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0人線上 (2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0

更多…

審定 向日葵
人氣:529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6-23 | 人氣:529

向日葵向日葵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周以上。
向日葵除了外型酷似太陽以外,她的花朵明亮大方,適合觀賞擺飾,她的種子更具經濟價值,不但可作成受人喜愛的葵瓜子,更可榨出低膽固醇的高級食用葵花油。向日葵的品種可分為“一般觀賞用”品種或“食用”品種,一般觀賞用品種特征為植株較矮小,通常不超過半公尺,因此適合栽種於盆栽中;食用品種則植株較為高大,種於一般露天苗圃土壤中,可長至2公尺以上。向日葵生長相當迅速,通常種植約兩個月即可開花,其花型有單瓣、重瓣或單花、多花之分,花期相當長久可達兩周以上。
向日葵,由於其生長前期的幼株頂端及中期的幼嫩花盤會跟著太陽轉動得非常明顯而得名。人們都認為向日葵朝陽僅與光能照射有關,其實與重力作用也有著密切關係。
向日葵的生育期是指從出苗到種子成熟所經歷的天數,一般為85一120天以上。生育期長短因品種、播期和栽培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向日葵整個生育期分為幼苗期、現蕾期、開花期和成熟期四個生育時期。
向日葵,1年生草本,高1-3米。莖直立,粗壯,圓形多棱角,被白色粗硬毛。葉通常互生,心狀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
,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頭狀花序,極大,直徑10-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常下傾。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黃色的舌狀花,不結實。花序中部為兩性的管狀花,棕色或紫色,結實。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俗稱葵花子。性喜溫暖,耐旱。
繁栽要點以種子方式繁衍後代,播種時以泥炭土為宜。向日葵對光線要求度較高,對溫度則忍受範圍大,適合溫度攝氏15-30度,但仍以夏季生長較為迅速。由於光線需求度高,新陳代謝快,因此水份需求度高,宜經常灌溉澆水,保持土壤之潮濕,夏天可每天澆水。以有機肥拌入培養土中為最佳之方式;除此之外亦可視植株狀況追加化學肥料。

  • 1) 向日葵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