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56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6-06-28 | 人氣:556

人云亦云的公投事件

 

    這星期發生了許多大事情: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淪陷於IS手中兩年的費盧傑都市、英國公民投票通過脫離歐盟組織、國內華航空姐罷工訴求成功,這四件事情分別影響了經濟、軍事、政治、與社會,其中英國脫歐很離譜。

    經過數十年的努力,歐洲國家決定共同組織一個共榮的經濟體,希望據此確保社會安定與經濟發展,共有28個會員國。在一夕之間,全球第五大、歐盟第二大的英國在全民公投後脫離了這個組織,其後的影響正由各專業團體與專家評估中,但總是會紛紛擾擾很多年。很悲哀的是,公投之後很多英國公民開始後悔當初投下支持脫離歐盟的一票。在英國Google搜尋網站上,出現了兩個基本的問題:英國脫離歐盟有何影響?什麼是歐盟?這……不是應該在投票前弄清楚的事情嗎。

    英國是工業革命的先驅,也是進入民主社會的代表。在想像中,這個國家的公民應該有極高的素養與理性去面對挑戰。出乎意料的是,如此重大的議題,在許多人沒有弄清楚投票議題時,就決定投票的方向。顯然的是,這兩個問題應該在投票前弄清楚,而不是在投票結果後。堂如往昔日不落之大英帝國,有如此狼狽的窘境。350萬人聯署要求重新公投,約佔英國總人口的5.4%,合格投票人數7%以上,這已經遠超過這次投票正反兩案差距的3.8%,具有根本上的翻盤效應。在龐大的新聞採訪下,愕然發現,許多贊成者根本不知道脫離歐盟後的英國會受到如何的影響。而在國家主權獨立思維的煽動下,很快地破壞了歐洲公民多年來的集體智慧。

    這兩個問題好像很熟習,健忘的台灣人應該記得不久在本土上發生的事情。在學習民主的社會中,每票平等的多數決議原則下,先決條件是需要有高素質的公民社會,而非容易被有心人士操控的社會。在占領立法院的學運中,訴求者是否弄清楚這兩個問題:加入服務貿易有何影響?服務貿易是什麼?在學生佔領教育部的事件中,訴求者也是否弄清楚這兩個問題:十二年國教歷史課本的課綱是什麼?在不同課綱下的影響是什麼?這樣的重大議題,往往帶著極高成分的激情論述觀點,民粹力量展現無遺,假民主而真暴力。

    姑且不論正反兩方的真實內涵為何,應該要關注的是理性力量的消失、與包容力量的衰退。在卻乏理性認知下,包容不下外界的言論與觀點,只會是一股腦地抒發自我的情緒,哪種非我莫屬、捨我其誰的英雄氣概,恰似脫韁的野馬,奮不顧身向前衝。在最終達到目的後,幕然回首,才發現除了激情,自己根本毫無準備。

    英國脫歐事件給了我們很好的學習機會,公民投票只是一種機制,有其使用的適當時機:在激動的情緒下,不應該進行公投;在資訊沒有完整的呈現下,不應該進行公投;在沒有準備好包容任何的可能結果下,不應該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