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661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6-28 | 人氣:661

夏至

 (105621仲夏 蒲月

睿樞無停運,四序相錯行。

寄言赫曦景,今日一陰生。

〈夏至日作〉(唐˙權德輿著)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訂出的節氣。《恪遵憲度抄本》:「日北至,日長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極也。」夏至是日,太陽直射位置是一年中最北端,北半球白晝最長,日影最短,陽氣最盛。大自然中陽氣至極後便開始衰退,陰氣始生,故有俗語說:「夏至一陰生」。

      曆書中記載「夏至,萬物於此皆假大而極至,時夏將至,故名。」意指夏至此時萬物生長最為茂盛。古代,夏至不只是節氣,也是重要的大節,除太子親率三公九卿祭 夏敬拜天地外,文武百官、民間有著「歇夏」(放避暑假)的習俗。此時雖夏已過半,但俗話說「熱在三伏」,古人自夏至起每九日為一伏,夏至還不是最熱的日 子。

      夏至,也是鳳凰花開的時節,驪歌響起,離情依依,象徵著生命成長中求學階段性的蛻變。台灣寶島更蘊育有各式香甜可口、味美多汁的水果,陪伴度過這炙熱夏季的佳品。

節氣與俗諺

  • 「夏至,愛呷不愛去」:夏至燠熱,雖想一飽口福,也只好打退堂鼓。
  • 「夏至,風颱就出世」:夏至後進入颱風季節,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 「夏至,早晚鋸」:一期水稻已成熟,農夫們早晚辛勤的收割稻子。
  • 「夏至,種籽齊去」:二期作物的種籽,夏至時全部播種下土。
  • 「西北雨,落不過田岸」:入夏常有西北雨,雨勢急區域小,經常田東有雨田西放晴。
  • 「夏至水流秧」:夏至天氣熱,秧田裡的秧苗需多灌水。

節氣與養生

      “春夏養陽”,養陽重於“養心”。心境上宜多調息靜心,清涼沁心,若以熱為熱,更易覺得煩躁。順應大自然的作息,起居晚睡早起,午休小憩一會以陽補陰,養足充沛的動力持續奮鬥。夏季的炎熱,人體藉由排汗散熱水分大量流失,若未及時補充水分時而會有頭痛頭暈的現象。

      此時人體消化功能相對較弱,飲食宜清淡味鮮而不油膩,可多食冬瓜、絲瓜、苦瓜、南瓜、瓠瓜、茄子、菜豆等季節性新鮮蔬菜;少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寒涼食 品、瓜果雖清熱解暑,但要適可而止,過量則易損傷脾胃。燥熱常有食欲不佳的現象,可佐以涼拌菜品增加食慾,或多食具養胃功效之地瓜、南瓜、白菜等,或有強 心、清熱、退火功效的豆製品、苦味的食物,都是夏季食用養生絕佳的選擇。

      夏日炎炎,格外注意身心平衡,別一時貪圖清涼,日後卻後悔莫及。

  • 1) 1edcfa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