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644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6-28 | 人氣:644

三字經簡說(十二)
  父子恩 夫婦從 兄則友 弟則恭  長幼序 友與朋 君則敬 臣則忠

  此十義 人所同

   有了九族,就有五倫關係。男女結婚後成了「夫婦」,生下孩子就有了父子及兄弟關係。出外做事則有朋友及長官與部屬的關係。
    父子恩:父子的感情是天生的,這種親情切不斷;也割不開,所以叫「天倫」。父不厭子醜,子不嫌父貧。做到父慈子孝。父母慈愛子女,因為「慈」而使子女樂於親近,不致疏遠;因為「愛」而更加盡心管教,使能成個人才。這種愛絕不同於一般人盲目的溺愛。
    子女對父母則要盡孝,因為父母對子女有生、養、教的大恩,因此必須以孝來回報,絕不可忤逆犯上。
    夫婦從:「夫唱婦隨」是夫婦相處的金科玉律。夫者扶也,夫要提攜妻子,盡到保護與照顧的責任。「婦」字是一個女持著掃帚,表示要勤於家務,把家庭料理好,讓丈夫無後顧之憂。有人說:「一個成功的男人,後面必有一個偉大的女性在推動。」這個女性可能是母親,也可能是妻子。主婦雖然身居幕後,但他的賢慧卻是丈夫成功的主力,婦女怎可忽視自己的地位,而自覺不如人呢?
    丈夫要以情義對待妻子,而妻子則以順從為美德,二人相敬如賓,家庭和諧,這才是真正的齊家之道。
    兄長要友愛弟妹,弟妹要恭敬長上,這樣兄弟之間絕對可以和睦相處,不致發生兄弟鬩牆,令父母傷心的事情。
    兄弟本是同根生,不應該斤斤計較。如果能做到你讓我一分;我敬你兩分,豈不是和樂融融。你們可曾看過一篇「紫荊樹」的地事?這是敘述兄弟鬧分家,你爭我奪的情形。連樹也要分,而無情的樹,都因不忍被分割而先行枯萎,身為萬物之靈的人,怎麼如比無情呢?還好兩兄弟受到紫荊樹的感動,不再鬧著要分家,才得以圓滿收場。
    長幼序:親族之間,要講究長幼的次序,也就是注重輩分關係。有的家族以某些字依序嵌入名字裡面,清楚的表明輩分。以天下一家的孔氏來說,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因此就有「德」字輩,「建」字輩的不同了。
  友與朋:朋、友二字意思非常接近,若加以分別,則同門叫做朋,而友則是交情更進一步了。有相同的理想,志同道合,朝共同目標努力的兩個人,就叫做友。所以朋、友有親疏之分的。  
    朋友之間講求「朋誼友信」,朋要有情誼,有困難時互相幫助,才算盡到同窗之誼。
  「友」是進一層的交往,彼此要約束自己的行為,以增進二人的親厚關係。如果行為隨便,又不守信用,就會讓人以為你不重視彼此間的友情。感情就會漸漸疏遠,所以朋友之間不可以因為太親密就隨便了。要知道友情也是經過培養而建立的,不小心維護,友情的花朵也會枯萎。
  君主要恭敬臣子,臣子要對君主盡忠。這樣就不會有君主欺凌臣子,使臣子產生「伴君如伴虎」的畏懼感;而臣子也不會做出僭越犯上,纂位殺主的事情。君臣各盡己分,才能把天下治理得很好,否則君不君,臣不臣,朝廷政綱不興,有了內訌,必定招來外侮。所以君臣間相處融洽,正是家國之福。
  現在是民主時代,已經沒有專制的君主,但仍有領袖,各個機關也各有首長、主管,這就是現代的君,而輔助主管辦事的部屬,就是臣。
  做主管的人要有一個觀念,就是部屬是幫助我一辦事的人。因此,對他們應該存著恭敬心,因為如果
沒有他們的幫忙,主管一個人是無法辦事的。所以當主管的不要擺架子耍威風。真正懂得統御學的人都知道,越是尊重對方,越能獲得對方衷心的,誠服及死心塌地的襄助。而身為部屬的,則要對主管,對所擔負的工作忠心。這正是中國自古以來最為重視的美德,因此排在八德之首。
  以上父慈子孝,夫義婦順,兄友弟恭,長惠幼序,朋誼友情,君敬臣忠十種義行,都是人人必須做到的。
  每個人在社會上,身分是多重的,如既為人父,又為人夫、人子、人兄,當然也是別人的朋友,也可能是機關的主管或部屬,總之不出這十義之外,「此十義,人所同」是勉人要盡心盡方去做好。由自己開始做起,進而影響家人、朋友、周遭的人,這種影響力是不可忽視的。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