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693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6-30 | 人氣:693

13三字經      練好基本功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小時候老師教我們唱一首兒歌叫蓋房子歌詞是這樣的:那聰明人把房子蓋起來,那聰明人把房子蓋起來,那聰明人把房子蓋起來,蓋在堅固磐石上。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房子不會倒下來。那愚笨人把房子蓋起來,那愚笨人把房子蓋起來,那愚笨人把房子蓋起來,蓋在鬆鬆沙土上。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雨水下降、河水上漲,房子就會倒下來。」唱著唱著,把做事情的道理深深地融入潛意識之中,我們了解蓋房子要蓋在堅固的地面上。接下來廣為流傳耳熟能詳的三隻小豬也告訴我們,蓋房子的時候要選擇堅固的材料,這就是基本功一定要做好,任何學習都要加強基本功的嚴格訓練。

 

    京劇演員的養成過程有一個基本功,叫做吊嗓,是鍛煉唱功的步驟之一,基本功是每天一定要做的,喊嗓、念白和大聲練唱戲中的唱段。日積月累,演員的嗓音一天比一天嘹亮圓潤,聲音氣力充沛,唱出來的曲子口齒清晰有力,練就耐久能力。練國術的人每天要站樁,站樁也是氣功中得氣最快的方法,能使氣血流暢,據以煉精、氣、神,堅固煉筋、骨、皮;所以練武的人以站樁為基礎,基本功練得越好,日後功夫越厲害。過去彈鋼琴的人一定要練拜爾和哈農教本,訓練手指的靈活,速度。基本功的練習過程往往枯燥乏味,卻一定要堅持,做任何工作一定要打好基礎,才能獲得完善的技術。

    學習讀書的基本功在於文字的形音義的掌握,標點的使用,掌握越精準,學習越有效。因此國學的基礎是文字和標點的訓練,基礎國學學科是小學和四書。小學是研究中國古代漢語語言、文字的學科,包括音韻學、文字學、訓詁學等分支,傳統上是經學的一科。中文字體現代分為繁體和簡體,華人使用因政治實體不同產生繁簡使用的差別,文字會演變,在一定的時代變遷會產生巨大變革,目前如果依使用人數來區分,簡體字使用者眾,越發顯示繁體字保留文化傳統的珍貴使命。

    另外,電腦的普及,使得書寫習慣改變,文字的使用益發多元和混雜,標點符號的使用也不夠清楚,許多學生對於文字的基本功不足而導致國語文能力下降。文字是溝通工具,溝通工具不精確,誤會叢生,社會就會混亂。 很多標點符號用錯的笑話,舉個丈夫寫信的例子:「某人出外做生意,寫一信並寄錢回家。信上寫道:寄錢三百吊買柴燒孩子小心帶和尚田租等我回去收。其妻不識字,請一識字者幫讀,此人一讀:寄錢三百吊,買柴燒孩子,小心帶和尚,田租等我回去收。還沒有讀完,其妻已經急暈過去了,幸有一秀才路過,見狀忙再看信,將正確的意思讀出來:寄錢三百吊,買柴燒,孩子小心帶,和尚田租等我回去收。這才避免了一場悲劇。」

    教學現場因課程改革,教學不重視基本功,導致學生在學習國語文過程形音義和標點符號時數不足,學生自然學得不夠深入,數學讀寫算的訓練也不夠。基本功不夠扎紮實的結果是學歷很高,學力欠缺,名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