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禪泉63 三字經14    閱讀經典長智慧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這是價值多元的時代,也是價值混亂的時代。是言論自由的時代,也是言論無度的時代。網路無遠弗屆,每個人在臉書上部落格裡,都可以留下紀錄,每個人都可以闡述自己的理想,說明自己的理念,多少人的想法可以被支持?多少人的智慧可以被保存?網路的虛擬,人在變化迅速的資訊中能擷取多少智慧?

    創作變得容易的時候,被創造出來成果數量太大,反而不容易被看到被聽到。數位化電子化之後,音樂創作人每天創作出來的樂曲很快的被網路流傳,瞬間被忽略,一切需要時間來淘洗。長時間之後少數又少數的樂曲,還能被喜愛,被不斷的被反覆傳唱,就會變成老歌,變成集體記憶,成為民謠。

    經典也是如此,宗教經典因為信徒的信仰而保存數年,哲學思想的經典因為指引人生方向而被保留,論語孟子是儒家的經典,屬於一派思想的精華,必定對於人類的生活有指引作用才會被保留。人類對於各家思想立場各有立場,各有闡述,如果能深入經典,能擷取前賢智慧,對是非曲直,人性的理解與判斷有很好的助益。要體現博愛的精神,聖經要努力閱讀,要理解人世的解脫之道佛教經典不可不讀,文天祥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闡述了儒家思想的核心內容。所以學仁學義,要從閱讀論孟開始。閱讀是求知,重要的是行,去實踐。

    人是群體的動物,無法脫離群體而生活,所以需要基本的相待之道。過去讀論語孟子是為了考試需要,而今重新閱讀,因為有了生活的歷練,也跟隨世界的變化有了更深刻的感觸。一九一四年到二零一六年間經歷兩次二次世界大戰,有國家滅亡和成立,到各個國家之間大大小小的戰爭、地震海嘯災難、恐怖攻擊、疾病侵襲、天文探索至外太空、經濟相互關聯,到台灣的政治變遷,經濟文化激盪,小至社區村落的消長,慢慢的,越來越佩服大智慧的先知們的立德、立功、立言,留給人們無限的希望,可以面對各種挑戰。

    人類在地球村的世界中,仍以追求真善美為目標,秉棄邪惡和暴力,大智慧的人都是慈悲的,他們留下來的文字也許與現代閱讀方式產了距離,其中的精神卻是非常值得遵循和實踐的。所以閱讀要能打破時間和空間的藩籬,才能獲得人類文化的精髓。

    人的生命有限,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意義,是每個世代心靈的需求。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閱讀才是有效的?前人去除糟粕,篩選下來的經典是精華,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免去歧路亡羊一無所獲的結果。

    生也有涯知也無涯,珍惜時間,找出經典細細咀嚼,有了生命經驗的底蘊,再對應先知們的經典,越能給自己不同的感受,對人間的各種現象更能理解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