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698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7-17 | 人氣:698

大暑

 (105722季夏 荔月

赤日幾時過,清風無處尋。經書聊枕籍,瓜李漫浮沉。

蘭若靜復靜,茅茨深又深。炎蒸乃如許,那更惜分陰。

〈大暑〉(˙曾幾著)

      古書《二十四節氣解》中說:「大暑,乃炎熱之極也」。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熾熱的陽光與地表內藏伏的熱氣蒸散,使得氣溫高昇酷熱難耐,加上熱對流旺盛,常有午後雷陣雨,雨勢來得快又急,而高溫多雨有助夏季作物快速生長,但不定時的颱風來襲,農友們得搶收搶種,祈求能安然度過風雨,辛苦不至於白費。

      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的得道日,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意象是許多人的信仰與心之所託。此日,各地祀奉觀音菩薩的廟寺會皆舉辦法會,諸多信徒前往焚香參拜,誠心獻上祝賀以祈家安宅吉。

      盛夏盛開、喜與豔陽夏日爭美的天人菊,生長在海邊,不畏冷冽風雨吹打,耐風旱抗潮,其強韌不撓、旺盛的生命力成為象徵澎湖人精神的代表花卉。

節氣與俗諺

  • 「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大暑不熱表示氣候不順,要注意有水災或風災。
  • 「大暑要熱透,才有好年冬」:大暑炎熱,順應自然時序,會有好豐收。
  • 「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形容天氣悶熱人多疲怠、懶得動。
  • 「大暑大落大死,無落無死」:農田進行第二期插秧,用水量大增,但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卻可能毀掉農作物。
  • 「大暑吃鳳梨」:大暑最適合吃溫性的鳳梨。

節氣與養生

      熱浪襲人加上常有午後雷陣雨帶來濕氣,人體易受暑、邪、濕的入侵,易有中暑、心氣耗損、脾胃受困、疲勞困頓等現象。因此,要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溫烈日下長時間曝曬,適當的補充水分、均衡飲食、睡眠充足。

      中暑現象分有兩種,一是在太陽下高溫曝曬,體內暑熱無法排散易感昏沉休克,稱之「陽中暑」,需要大量飲水或吃涼性食物讓體內血絡降溫;另一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過度食用冰品,陰涼之氣悶積於體內導致身體骨頭痠冷,此為「陰暑」,需要喝熱湯、粥,發汗將陰涼帶出。此時大自然界已由陽轉陰,外在天氣熱,體內易有暑濕,宜吃些溫性的食物調節體內陰陽,驅除體內寒氣養護正氣。炎熱下暢飲冰品可想是多麼涼快、舒爽,但對身體而言,卻是百害無一利,冷熱溫差使器官多有損耗,防暑降溫的效果也沒喝溫茶來的好。

      大暑的飲食調養上以清淡、滋陰、清補為主,可多食用如鳳梨、西瓜、甜瓜、絲瓜、茄子、綠豆、冬瓜、黃瓜、紫菜、番茄、紅豆、蓮藕、木耳、蜂蜜等有助於解暑消疲、益氣養陰、健脾養胃的食材。

      心境上,要多保持清靜,以平常心看待周遭事物,境由心轉,也能心平氣和地度過炎暑,迎接金秋的來到。

 

  • 1) 盛夏大地花衣-天人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