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5人線上 (2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5

更多…

人氣:629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7-17 | 人氣:629

蓮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出水植物,又稱蓮花、荷花、荷,古稱芙蓉、菡萏、芙蕖。荷花原產於中國,在水中生活,通常被種植於池塘之中。花一般盛開於夏季,荷花也因而成為夏日之風物。
荷花一面開花,一面結實,蕾、花、蓮蓬並存。4月上旬萌芽,中旬浮葉展開;5月中、下旬立葉挺水;6月上旬始花,6月下旬至8月上旬為盛花期;9月中旬為末花期。7、8月為果實集中成熟期;9月中、下旬下地下莖(藕)成熟期;10月中、下旬為莖葉枯黃期。然後進入休眠。整個生育期共約160-190天。荷花喜濕怕乾,喜相對穩定的靜水,不愛漲落懸殊的流水。池塘植荷以水深0.3-1.2米為宜。
初植種藕,水位應在20-40釐米之間。在水深1.5米處,就只見少數浮葉,不見立葉,便不能開花。如立葉淹沒持續10天以上時,便有覆滅的危險。在生長季節失水,只要泥土尚濕,還不致死亡,可是生長減緩,在10天之內灌水可以恢復。如泥土乾裂持續3-5天,葉便枯焦,生長停滯;再持續斷水4-5天,種藕便會乾死。荷花喜熱,栽植季節的氣溫至少需15℃以上,入秋氣溫低於15℃時生長停滯。整個生長期內,最適沮為20。30℃。當氣溫高至41℃(水溫只有26-27℃)時、對生長無影響。冬季氣溫降至0℃以下,盆栽種藕易受影響。荷花喜光,不耐陰。在強光下生長發育快,開花早,但凋萎也早;在弱光下生長發育雖慢,開花遲,但凋萎也遲。
荷花在池塘分藕繁殖 ,一般採用整枝主藕作種。缸、盆裁時,主藕、于藕、孫藕均可用。不論是池塘還是缸、盆栽植,各類種藕都要具有完整無損的苫芽(頂端生長點),否則種後當年不易開花。清明前後氣溫上升時,是分藕繁殖佳期。在池塘栽植時,先將池水放乾,池泥翻整耙平,施足底肥,然後栽種。栽時左手托起藕身,右手握住藉的頂端一節,並用中指保護苫芽,指向池心,將苫芽朝上,成20-30度角斜插入泥,並讓尾節翹露泥面,一兩日放水20-30釐米。缸(盆)栽荷,其操作方法基本同池塘種植,只是將種藕靠近缸(盆)壁徐徐插入泥中。
睡蓮和蓮二者的外觀雖然相似,但親緣關係甚遠,兩者可從其葉子的生長位置和葉子的形狀區分開來。很多人因為誤讀,而把睡蓮叫做荷花,兩者不是同一種植物。
睡蓮葉子貼在水面,葉有深裂縫。
荷花葉子伸出水面,葉圓形,無裂縫。
 

  • 1) _-3.jpg
  • 2) _-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