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審定 南華--
人氣:528
臣緻 - 心得分享 | 2016-07-17 | 人氣:528

玉簧雅緻生活禪  心得 - 拾德之旅

 

  一開始來到玉簧雅緻的時候我還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原本以為這邊只是一個普通的宗教團體、但只有短短幾個小時、我就發現這邊跟其他的宗教團體“不一樣”,雖然短短幾天我也很難真正了解玉簧雅緻更深的內涵、可是單從日常生活方面就可以看出這裡的特別。

在這邊,不管是桌椅、櫃子、甚至是高台建築,只要是能自己做的東西絕對都是師兄師姐們靠著自己的力量做出來的,無論是生活、物質、還是飲食都是最簡單的,這裡提倡的是老農精神,即是這次拾德之旅的主題:勤儉、耐勞、守信。

 

  原本我以為所謂的拾德之旅只是一個簡單的健走活動,但師兄師姐們要跟我們講解拾德之旅時竟然是從當地的歷史和玉簧雅緻發展的歷史開始介紹,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拾德之旅的意義不僅僅是在於行走、而是從中感受先民的生活智慧,進而昇華自己的心境歷練。

我一直覺得拾德之旅的“拾德”這個標題下得十分有趣,“德”是什麼東西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因此每個人在這段路途中拾到的東西不一樣、感受也不一樣,但拾取到的感動和感恩卻是所有參加的人共同分享的。

 

  拾德之旅的序文中提到:拾德之旅,其實即是在實踐道法自然,以大自然為道場、以老農精神為道義、以古傳統為道本經典。

這一次拾德的主題有三個:

  1. 勤儉:從前農人在早上出門耕種時就會把午飯一起帶在身上,在經過一上午辛勤的耕作後、在中午休息時能吃到飯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因此農人都會小心的保護他們的午飯。

為了傚仿這樣精神,這次的午餐飯糰也是先發放給我們自己帶著,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是很簡單的事、只是把飯糰放進包包而已、一點也不困難,結果我確實想錯了,除了帶著一個大飯糰讓包包變得很重、等到了吃午餐的休息點後打開一看、飯糰整個擠壓變形了,如果這次發的不是飯糰我可能就沒有午餐吃了。

 

2.耐勞:不管太陽多大、工作多辛苦,農人依舊每天在田地中忙碌,也許有怨言、有困難、但他們也是一一克服並且持續下去。

我覺得這是老農精神最主要、也是最難做到的事情,進行拾德之旅當天太陽很大、天氣很熱,可是我們在路上遇到的農夫每一個都非常有精神的向我們打招呼,而我走到大約八公里左右的時候就覺得好累好熱、再也不想走路了,前面的師姐讓我想點能激勵自己的事情讓自己振作,但是我除了腳在動之外、腦袋根本沒辦法思考,除了一直走路就是仔細看路邊的路標想確認到底還有多遠才會到休息的地點。其實我當時還對師姐的話有些不以為然、在那麼累的時候怎麼可能只靠著想像的激勵就撐下去,但是事後回來仔細思考,看著路標想著快要可以休息了、就快到了、這樣不也是一種激勵嗎?

 

3.守信:即守時,為了配合作物生長、農夫對時間一點都不能馬虎,否則若有疏漏一整季的心血都白費了,因此農夫最為守信。

因此這次出發時師兄就有特別提醒過我們要在行程表上的時間前到達目的地,除了不要給提供場地的人造成不便、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要求。

不過因為這次參加的人都是走過好多次拾德之旅的人,所以大家都走好快、完全沒有時間壓力,反而是體力不佳的我有點在拖大家後腿的感覺。

 

  第一次參加真的覺得很累,路上什麼也沒有想,只是回來休息一下後就有發現在這十幾公里的路程中確實有什麼地方跟平常很不一樣,平常的時候我是不可能隨便跟路邊的人打招呼的,一開始也覺得這樣很怪,可是走到後來、遇到路邊的人我會大聲的說:你好!

對方也都會親切的回應我:你好!

雖然只是簡單的問候,可是我覺得很難得,現在大家總是在說社會很冷漠,原來不是社會變得冷漠、是我們自己先變得冷漠了,希望透過這次的拾德之旅我能把丟失很久的這種對人的熱情拾回。

也非常感謝這幾天給我們各種幫助、和當天不斷鼓勵我們的師兄師姐們。

世界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