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21

peiching, 更多…

人氣:567
臣度 - 文章投稿 | 2016-07-18 | 人氣:567

  農曆6/13日,是玉簧雅緻生活禪協會舉辦拾德之旅的日子, 拾德之旅主要是提倡台灣的「老農精神」,透過行走體驗台灣早期農村生活。藉由行走來挑戰自我,促進身體健康,恢復身體原始機能。本次活動的路線是二崙六堡,共有14公里,每隔3公里都會休息15分鐘,補充水分與休息,主題是「勤儉、耐勞、守信」,更是老農的代表精神。

 

「勤儉」,是珍惜食物。早期農業社會的台灣人民農民普遍生活節儉,在早上出門工作前只會帶個簡單的飯糰,經過早上的辛勤勞動之後才在中午以飯糰充飢,再繼續面對下午繁忙的農務,是故我們也如此效法體會其"勤儉"的精神。這次活動就是要體驗農民生活,在早上出發時,發放飯糰之後,途中不再供給食物。

「耐勞」,堅持完成。如同農民即使面對夏日毒辣的豔陽,冬日刺骨的寒風,依舊插秧割稻而未曾喊過一聲苦,農民不論天氣的好壞,都要忍著辛苦持續工作。本次活動鼓勵大家不管路途有多麼艱辛,盡全力走完全程,感受「刻苦耐勞」的老農精神。

「守信」,農民必須守時,也就是按時播種、施肥,作物才能順利成長,才能準時收成。本次活動鼓勵大家盡量在規劃的時間內到達,達成守信的目標。

  上述三種精神主要就是效仿台灣的老農精神,拾德之旅就是讓我們親身體驗這些的活動,並融合探訪古廟、古厝,瞭解當地的信仰文化。從古廟看見二崙的歷史,置身在歷史當中,看見當時的繁榮與現在的衰微,作自我的省思與參悟,達到知性之旅的目的。

誦經淨心、祈福

 7:30由紪上老師率領參與人員誦經,讓經典把心裡的騷動安撫平靜,以虔誠的心祈求神佛教化傳授給予我們,可以讓自己在路途中領悟所有風景人文的面貌,讓自己可以在回程中深刻的瞭解這次活動的意涵。 

誦經完發放飯糰,並囑咐大家這次活動的注意事項,由領隊恭請佛祖袋,跨過火爐開始本次旅程。

佛祖袋擲杯8:30出發

  領隊向佛祖擲杯請示是否可以出發,佛祖同意後,全員整隊過火爐、出發。早上的天氣晴時多雲,不至於太過炎熱,一路行經崙西興國宮、崙東國興宮兩廟的長德路段,道法自然,讓關聖帝君正氣凜然的忠義精神,種在心中生根發芽。

 

百果古道洗滌身心

穿越古時往來西螺與二崙的便道—百果古道,兩旁有百種以上的蔬果草藥,在此段路中讓自己呼吸新鮮的空氣,一邊欣賞周邊植物,並藉由在行進當中卸掉自己不好的一切事物。

 

9:30–賜福宮。 這裡前面是媽祖宮廟,後面則是有百年歷史的土地公廟,土地公一手握元寶,另手持如意,盛傳求財及事業亨通非常靈驗,為當地居民所稱頌。入內參拜,祈請眾神明保佑。參拜完大家進行補給水的動作,為了走下一段路作休息。

 

10:05古厝參訪─廖家昌盛堂

 建於道光二十四年(西元一八四五年),為廖家旗房頭古厝,一磚一瓦充滿古色古香,還保有早期存放糧食的穀倉,是個很重要的場所,留存至今成為紀念性的指標。古舊的一磚一瓦可以看出老祖宗的辛苦,可以聞到古厝的味道,想像老祖宗在此生活的情景。

 

 11:05抵達協天宮。到這已經走完一半的路程了,雖然已經汗流浹背,但這也是可以讓我們促進身體的機能,稍作休息,當地居民也很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休息都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讓身體恢復動力,繼續前進。這一段路體驗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德蔭庇佑成就後人,更多的是感受親和的老農精神及純樸的人文風情。

 

12:40抵達祝天宮休息吃午餐

  祝天宮之前進行「破田埂」,張開手臂,像蝴蝶飛舞一樣,穿越鄉間農田讓清淨的空氣進入體內。隨後一行人在供奉著媽祖(七欠媽)的祝天宮用午餐,雖然是很簡單的飯糰,在經過一上午的體力消耗後,更能細細品味其滋味,用完餐後開始了分享活動,首先是來自南華大學的實習生,分享天井的故事,與當今網路流傳的故事相映證,靈活運變的思考受到好評,接著是臣緻師兄分享了梅花易數的故事及由來,其箇中玄妙引人入勝,最後全員合唱禪曲,歡喜為接下來的旅途鼓舞。

 

13:25抵達林家莊

參訪的林家庄是這次領隊的家,這裡汲取效法勤儉奮鬥、刻苦耐勞、純樸親合的台灣精神,我們在這學習了玉簧雅緻的「禪茶道」,茶香芬芳,色澤金黃,餘韻回甘,緩解了旅途的疲憊,讓沒有看過的人大開眼界!

 

離開林家庄之後就是最後一段路程了,此時豔陽高照考驗著眾人的體力,所幸在接近玉簧雅緻總部時,有一段兩旁種滿樹的綠蔭大道,讓旅程的最後輕鬆許多。

 

15:20玉簧雅緻我回來了

「玉簧雅緻我回來了!」歷經7個小時的鍛鍊,終於回到了最初之地。佛祖袋安座完,全體人員向佛祖稟告此次拾德之旅圓滿完成,全員平安回來,感謝佛祖的保佑。

 

環坐在葫蘆竹樹下,彼此分享了這趟的心得,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老農的精神,了解農民的刻苦耐勞,更提醒自己要常懷感恩的心。每個人都是帶著幸福出生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互相扶助的,每個人的價值都是珍貴無比的,行走當中我們對每個人都會喊著:「世界有你真好!」代表著世界對於你與自己的相遇都是開心地快樂的,一句「世界有你上好」雖然只是簡單的問候,卻是如此難得,原來不是社會變得冷漠、是我們自己先變得冷漠了,透過拾德之旅拾回丟失很久的人對人間的熱情。深信,走趟拾德之旅,你會領悟到老祖宗的智慧,醒悟到自己必須要去實踐自己當初所做的承諾。

 

 

 

--------------心得分享------

怡慧

經過百果古道時,一路上充滿各式各樣的蔬果,讓大家大開眼界,這個景象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的,尤其是都市中幾乎沒有機會可以看見。看到結實纍纍的果樹就可以知道當季的水果有哪些,這些都是農夫的辛勞、經過這次的拾德之旅,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老農的精神了解農民的刻苦耐勞,要常懷感恩的心

 

雅鈞

第一次參加真的很累,路上什麼也沒有想,只是回來後就發現在這十幾公里的路程中確實有什麼地方跟平常很不一樣,平常我是不會跟路邊的人打招呼的,一開始也覺得這樣很怪,可是走到後來、遇到路邊的人我會大聲的說:你好!

對方也都會親切的回應我:你好!我一直覺得拾德之旅的“拾德”這個標題下得十分有趣,“德”是什麼東西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因此每個人在這段路途中拾到的東西不一樣、感受也不一樣,但拾取到的感動和感恩卻是所有參加的人共同分享的。也非常感謝這幾天給我們各種幫助、和當天不斷鼓勵我們的師兄師姐們。世界有你們真好!

 

 

 

士婷

拾德之旅對於參與第一次的人來說,實在是很困難,一路上的汗流浹背與不舒適,都讓人受不了,但走完之後你會體會到古時老農的精神–勤儉,珍惜食物;耐勞,挑戰自己,激發自我潛能;守信,遵守時間。心中覺得以前老農民真的很讓人佩服,都是頂著大太陽去田裡工作,我們若喊著累、辛苦,就只覺得我們像個不懂事的孩子,不懂以前的辛苦,一個領悟與醒悟的拾德之旅。

 

鈺庭

經過一整天的行程後,雖然小腿疼痛的存在感很強烈,但是沿途的天光雲影盡收眼底,因為是以步行的方式所以比平常更能觀察到鄉野之美,在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中,偶爾放緩而行也未嘗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