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禪泉65  三字經15    追求中庸與修身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今年第一次在自己家的菜園裡種了苦瓜,雖然苦瓜的藤蔓細枝嫩葉的,卻很容易增長,三棵小苗長大之後在瓜架上茂盛不已。為了健康自種苦瓜不噴藥,等到開始長果實之後,發現果蠅很喜歡叮咬小苦瓜,只要被叮一口,小苦瓜就長不大,變形腐爛。由於無法每天去巡視,等到假日時,往往摘除數十顆小苦瓜,心裡覺得很可惜。有幾個成熟的苦瓜因為沒有及時採收過熟而爆裂,無法食用而拋棄,真是懊惱。如果能在小苦瓜的母花謝了當時及時套袋,就能隔絕病蟲害而有又白又胖的苦瓜可食用,採收時非常開心,也深深體會了幾個道理。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種苦瓜之前如果能將種植相關知識深入探討,我就不會將三棵苗擠在一個棚架下,應該要是當引導藤蔓分別爬向不同方向,這樣開花結果一目了然,不用在綠葉重疊中不斷尋找小瓜,耗時費力又經常看不清小瓜的位置,忽略了套袋。苦瓜真的一點都疏忽不了,沒施藥的前提下,有套袋有得吃,沒套袋絕對沒收成。

    看到來不及成長的小瓜,被採下棄置,有時會聯想到許多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們,他們像小瓜一樣,必須呵護的當下一個小疏忽就來不及挽救了,呵護小兒是需要無「微」不至的,在極微細之處都不能大意。那過熟的瓜卻又是另一種哲學,目前學生學習知識之後,能獨立生活能奉獻所學時,沒能及時發揮,時光蹉跎,人老去,空嗟嘆。台灣許多婦女過了年紀沒生育,時間很容易飛逝,要能把握當下此時,真的不是容易的事,等到想要孩子時就得花極大的時間金錢,還不一定能如願。

    我把過熟與蟲叮的苦瓜擺在一起,隨興畫了一幅小小的素描,突然想起以前念中庸時,記得所謂中庸之道是「中不偏,庸不易。」過與不及都是不合宜的。念了書,多年後才在簡單的生活得到印證,真是如唐代龐蘊居士寫的一首偈語:「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年輕時喜歡新鮮喜歡變,世界總是變動不已,覺得有變化才是有活力,如今卻在生活中渴望平凡和穩定,喜歡四季更迭節氣穩定,風調雨順。慢慢體會到變與不變有大道理在其中,子思的中庸之道歷經千年,仍有需多值得學習探討之處。

    人總是不完美,所以無法讓自身成為典範,發展出來的家庭和社會,也無法完美,因此要不斷的修正,重視自身的品德修養。如今看到社會亂象,許多不可思議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詐騙集團長期無法根絕,黑心商品不顧他人生命與健康,政治人物公然說謊以操弄百姓為獲取權力的手段,除了自我欺騙之外,欺騙別人似乎不成為錯誤的行為。洪蘭在二零一六年七月八日的聯合報名人堂專欄寫了一篇<漠視作弊 道德崩壞的危機>,洪蘭認為如果作弊變成學生不會引以為恥的行為,連自己都欺騙,那社會上誰能真正誠實面對自己?當對自己都欺騙的人,還談什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弊是小事,它所帶出來後面的隱憂卻是大事,一葉知秋,對目前社會道德的崩壞,不可等閒視之。」社會道德的崩壞該如何挽救,我看了心有所感,也是覺得「無力可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