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WOW!綠色黃金之植物工廠(64)

 

呂政璋/金色大地執行長 原著

耿筠/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 改著

 

天候異常變化,極度的乾燥炎熱與溼冷多雨,近些年來反覆發生,地球環境因為聖嬰及反聖嬰現象造成了反差氣候。20156月巴西因酷熱造成高達近200人熱死,巴基斯坦和印度有超過1,0002000人因熱喪命,這是過去鮮少發生的現象。

    世界人口一直增加,原本糧食供應已經吃緊,在如此高反差的氣候之下,傳統的農業生產更加困難。日本以未雨繆謀的思考,讓現代科技與傳統生產結合,打造出植物工廠,並不僅技術外銷,同時進行整合行銷的做法,讓植物工廠擴散到世界各國,而形塑了綠色安全生產模式。儼然成為新興且時尚的科技農業的產業,稱之為綠色黃金。

    植物工廠,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人工技術調控生產要素進而種植,型態可分成完全人工光源型、日光與人工光源併用型、和日光利用型等三種。日光利用型植物工廠是較為普遍的網布或塑膠帆布搭建的溫室,或是傳統的精密溫室,如蘭花生產大都為此類型,台灣大部份的溫網室屬於此類。近年來因氣候反常及食品安全議題,小農採用溫網室生產,都能顯著提高收入,也吸引許多的科技人返鄉務農,創造「型農與潮農」的現象,種植物工廠是台灣本土化的新型態。

    日本是高度發展的國度,相當重視食品安全與農業發展現代化,戮力於先趨技術研發與實踐,在思索氣候異常下傳統摘種所面臨的問題,以現行生產模式為基礎,結合高科技產業,改進水耕養液栽培,再結合水、光線、空氣等生產三要素,建構極具發展的戰略生產模式,而完成了全然閉鎖式的植物工廠。

    根據台大教授曾拜訪日本首席植物工廠專家的紀錄,植物工廠可應用在水稻種植,將原本栽培150天縮短為120天,此種模式令農產品提早上市,也克服了外在的氣候因素,隨時調控水稻生產,甚至可以在原本氣候所不允許的地區進行水稻生產。

    日本也將植物工廠縮小化與行動化,讓植物工廠可以更加廣泛的運輸到各地進行生產,如利用貨櫃改裝為行動植物工廠,將工廠要件全部建構好,運往到各地區域使用。這是種移動式的植物工廠,像極了日本知名卡通「霍爾移動城堡」。百貨公司也能見到移動式植物工廠,甚至也有把植物工廠的產品陳列在百貨公司中,讓消費者看得到、吃得到和買得到。利用植物工廠可以完全掌控植物之生長條件,安全的管控與利用。

    在氣候異常環境下,若能解決生產限制的困難,將能創造無限的商機,同時解決未來世界的糧食問題,絕對會是含金量最高的綠色產業。

    人工光源型的植物工廠是完全隔離外在的環境,利用高科技產物LED做為植物生長的光源,多運用於單價高、栽培期短、需光量低、省工且能養液栽培的品項為主。因為可以立體生產,更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並具有節能和省水之效益,也是低碳與友善農業的表徵。在高度技術的植物工廠中,需要著安全防護隔離衣防範與預防病蟲害,最終就是安全生產。

    植物工廠具高發展潛力,促使許多大企業爭相投入,單是在日本就有近60家大型植物工廠。以高科技、高安全、高利用、高產出和高價值等五高模式建構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同時整合光電、農業、機電、行銷等專業人才的合作,將農業帶領至高科技領域。台灣目前也有若干企業投入發展,與社區、建案、餐廳等異業結合,是傳統農業資源重組與再昇級的獨特模式,亦創造出獨色的顧客價值與安全食品。這將會是台灣未來重要的發展契機。

 

如何食的安全、食的健康、食的特別,越來越被關注,在植物工廠中可以找到這個答案。台灣在很多條件上與日本相似,我們可以發展出多元利用的植物工廠,憑藉台灣高科技結合傳統農業的生產,將創造出高附加值的綠色黃金。這樣的綠色黃金產業,值得我們的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