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人氣:549
臣緻 - 最新文章 | 2016-08-01 | 人氣:549

梅花易數孝順初解拾德之旅

丙申年農曆七月五日拾德之旅孝順,活動行程二崙六堡:玉簧雅緻→崙西興國公-崙東國興宮—白果古道(有機水果園)—破田埂—田尾賜福宮--湳仔壁畫景點--三和協天宮—深坑土地公—新店祝天宮—昭安宮—玉簧雅緻客棧—願景閣 。

經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得卦如下:活動名稱---革。

象曰:澤中有火,革,君子以治歷明時。      

隱喻:澤中有火為矛盾之象,當遇到矛盾現象時,有德行智慧的人即準備要去改變革新之意。

 

革卦故事分享:

    國父於光緒二十一年九月九日(西元一八九五年十月十六日),在廣州第一次起義時,以當時「風氣未開,人心錮塞」,不甚了然革命的深義,而用通俗「造反」一辭來取代。起義失敗後,流亡日本,當地報刊標題揭載:「支那革命黨首領孫逸仙抵日」 國父因此向同行的陳少白說:「革命二字出於易經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一語。日人稱吾黨為革命黨。吾黨以後即稱革命黨可也。」(馮自由革命逸史初集)宣統二年(一九一○年二月) 國父在美國舊金山對華僑演講中國革命之難易時指稱:「革命二字,近日已成為普通名詞。」「乃在美華僑,多有不解革命之義者,動以革命二字為不美之名稱,口不敢道之,耳不敢聞之。而不知革命者,乃聖人之事業也。…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此其證也。」

    民國七年, 國父完成孫文學說著述,其於第六章能知必能行文中有云:「乃於民國建元之初,予則極力主張施行革命方略,以達革命建設之目的,實行三民主義。而吾黨之士,多期以為未可」更指出「夫革命之有破壞,與革命之有建設,固相因而至,相輔而行者也。」。民國八年十月八日, 國父在上海青年會演講「改造中國之第一步,只有革命」,復嚴正指出:「革命兩字,有許多人聽,覺得可怕;但革命的意義,與改造是完全一樣的。先有了一種建設的計劃,然後去做破壞的事,這就是革命的意義。」(本段摘錄自文化大學資訊中心)

 

 

今,試以革粗解本次拾德之旅。

皮革互相摩擦發出之聲響,皮下面即骨肉,意指為人父母對兒女付出精神只要子孫好即樣樣好,幾十年歲月不辭辛勞,皮膚從年輕光滑到老年皺紋滿面。這期間皮膚、甚至肌肉骨骼相互摩擦所發出聲響無可計算,為人子女者應銘記於心,即時行孝。農曆7月份為孝月,歡迎一起來走拾德之旅,回向給我們敬愛的父母親,行梅花易數拾德之旅。

初九,鞏用黃牛之革。

隱喻:計畫好的事項要先以鞏固志向與基礎,如找一些較不可靠,不穩健,不老實當柱腳協助,或是自己志向不夠穩定是無法有所做為。

鞏,以皮革綑綁東西成束,引申為堅固,也是現今常說的「鞏固」。黃牛,比喻較不成孰,不可靠,不老實,不穩健,故現代有黃牛票、吹黃牛之稱。

六二,已日乃革之,征吉,无咎。

隱喻:變革的時機已到,無論如何就是要去執行去拚就對了。

「已日乃孚」:真實的去面對過去。

九三,征凶,貞厲。革言三就,有孚。

隱喻:當硬要去做時,有無隨時真實面對過去?有無照計畫去拚?錯的地方有無好好反省檢討改進?如沒有還繼續蠻幹這是錯的。

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

隱喻:面對過去不管怎樣,照計畫細作調整繼續打拼,局面一定轉勢過來

改命,改變天命,或改變命令。

九五,大人虎變,未占有孚。

隱喻:帶頭的人要隨時去檢討面對所用之柱腳及計畫有無同步,變革要像老虎紋一樣的文理煥發,不需占卜就有信驗。

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

隱喻:君子變革有如豹一樣,跳躍力將級數提升,小人洗心革面。分階段進入嶄新局面,體制改變中不宜衝,穩固後再繼續拼鬥。將會猶如井水自然湧出綿延不斷。

革卦為易經第四十九,農曆六月份井卦為第四十八,隱喻於井時要將計畫完成去執行,革-一切照計畫實施打拼,過程中若有過錯須勇於面對改革繼續打拼,珍惜每個人事物當下機緣,將如豹的跳躍力級數往上提升,百年古井之水薪火相傳、源源不斷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