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543
臣簧 - 文章投稿 | 2016-08-10 | 人氣:543

從拾德之旅談孝順

  拾德之旅主要提倡台灣的「老農精神」,透過行走體驗台灣早期農村生活。在2016年8月7日的拾德之旅主題是「孝順」,「孝順」在早期社會是很受重視的,但到了現今社會,「孝順」的觀念逐漸被輕視,造成很多社會悲劇的發生。

「百善孝為先」

  「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尊敬長輩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也是每個人從小就被教導的德行。孝有「大孝」與「小孝」。「大孝」就是「揚名聲,顯父母」,使父母以你為榮。「揚名聲,顯父母」並不是做大官、立大功、賺大錢,而是不做壞事,不使父母蒙羞,就算是做大官、賺大錢如果是用不正當的手法得到,對父母是一大恥辱。如果一生都不做使父每蒙羞的事,這就是對父母盡了「大孝」。

  所謂「小孝」,就是日常生活中與父母互動的細節,凡事順從,不使父母生氣,但這並不是同意「天下無不是父母」這句話,父母也常有不對的時候。孔子說過:「小杖則受,大杖則逃」這句話。就是說,父母生氣時,要樂於接受處罰,但如果在盛怒之下,拿了大棍子或利器要打你時,你要趕快跑開,否則一旦傷了你,不僅父母會心疼,更陷父母於不義。所以要在事後找適當時機規勸父母,這也是孝的表現。小孝可說是無所不在,無時不是,陪父母聊天、出遊、服侍、逗開心、代勞、做家事,都是對父母的孝行。

被輕視的孝順

  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小孩都沉溺於3C產品中,與父母的距離愈來愈遠,孩子常常因為父母嘮叨個幾句就和父母發生爭吵,更嚴重的事就是孩子承受不了父母的管教而想不開,或者殺害父母親或長輩。

  會發生這些悲劇是因為「孝順」的觀念在現今社會逐漸被輕視,在小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教導他正確觀念,而是盡可能地滿足小孩子的需求,造成小孩的觀念變成「想要甚麼父母就應該要給他」,而父母不滿足小孩的需求時,小孩就大吵大鬧,直到父母受不了時,去滿足小孩的需求。等小孩子長大之後就變本加厲,與父母一言不合就殺害父母,造就人倫悲劇。

  現在社會上犯罪率高也是因為欠缺「孝順」的觀念,如果大家都有「大孝」的觀念,就不會去做出讓父母蒙羞的事情。

孝順的重要性

  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待」當父母健在時若不孝順,等他們過世才後悔,在喪禮上裝模作樣嚎啕大哭,這種虛偽的行為令人感到不恥。作為一個孝順的人應該趁父母安在時多盡一份孝心,親子和樂融融,其實也就是人生莫大的一種幸福。

  古人強調事親重和顏悅色,倘若只是供給父母物質的不虞匱乏,卻態度輕率無禮是不行的。

  綜合來說,對待父母也有「三到」:第一:「眼到」─多察言觀色,適時做出適當的發言。第二:「口到」─多跟父母溝通,交流訊息,讓彼此的差距縮到最小,親情無代溝。第三:「心到」─奉養父母要盡心盡力、全心全力、不留餘力。如果能做到這三點,相信父母也會開心地笑著說說:「不枉生你這個乖孩子。」

在拾德之旅實踐孝順

  這次的拾德之旅欣逢農曆七月也就是孝月,此次主題訂為「孝順」,路線是二崙六堡路線,全程約13公里。本次拾德之旅邀約大家一同行善做功德,並將此活動圓滿迴向給家中長輩。以贊助的方式來支持這次的活動,每走一公里,贊助者可隨意贊助任意金額,所贊助的金額,將會用於建造協會內的客棧,而參與本次活動的所有功德將回向贊助者家中長輩,願長輩們身體健康,萬事亨通,福德法喜,正大光明。

  我想把這次拾德之旅累積的正能量迴向給父母還有外婆,希望他們都能夠身體健康。在行走當中,從協天宮到祝天宮是我覺得最艱辛的一段路程,隨著腳步愈來愈沉重,放棄的念頭一直在腦海裡浮現,但心裡想著要帶正能量回去分享給長輩,我努力就堅持下去,把這次的拾德之旅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