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593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8-19 | 人氣:593

    野薑花,又名「穗花山奈」,跟我們常吃的薑,還有中藥「山奈」,同樣都是薑科的植物,它的地下莖也是塊狀,並有芳香。夏、秋時節,大約5-11月之間,當人們在台灣低海拔的山野裡郊遊踏青時,很容易就可以在溪邊、埤塘或濕地附近,聞到野薑花的芬芳。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高約一公尺,葉成二列排列,披針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被毛;穗狀花序頂生,花白色。仔細觀察野薑花的構造,你看到兩側展開的「花瓣」,還有中間寬大、二裂的「唇瓣」,事實上都是由雄蕊退化而成;至於唯一一枚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和柱頭合生。在台灣很常見,但它其實是從熱帶亞洲,例如印度、馬來西亞等地引進台灣的。當初,可能是因為它有著美麗的花形、馥郁的香氣,所以引進栽培,而今它已適應了台灣的氣候,因此「歸化」為台灣濕地植群的一份子了。善於開花的野薑花,是自然界少數不擅結果的花種之一,據說能夠在整排群落中找到一、二粒橘色果實,就是難能可貴。
    由於薑花喜好潮溼的環境,所以在生育旺盛期間(春季至夏季),須充份供給水分,通常視土壤含分量,每隔1~2 週充份溝灌一次,至於秋、冬季節薑花生育較緩慢,可以減少灌溉次數,尤其是整刈前不要灌溉,以利田間工作。
    薑花花期一般自六月起至十月間,十二月以後氣溫較涼,葉片逐漸黃化甚至枯萎,應於翌年初春(約二月)將植株離地10公分處刈去,以利新芽萌發。
    薑花主要的繁殖方法為分割地下莖,若以繁殖種苗為目的,可用單節繁殖,一年生植株平均可繁殖5~6倍。若以經濟生產切花為目的,則以帶雙節以上較佳,因節數愈多開花愈快,單位面積產量亦愈多。
    對於一些具優良性狀之植株,若其地下莖生長慢,為了大量繁殖亦可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加以繁衍,其方法概述如下,取3~5公分高側芽苗之生長點,於固體培養基培養約15~20日,長成約0.9公分芽球後,將其切成0.2公分大小之團塊,再接種於液體培養基振盪培養,約15~20日,每一團塊會長出4~5個芽球,再分割芽球,繼續振盪培養,反覆2~3 培養後,約二個月後可增加16倍。
 

  • 1) 野薑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