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538
臣緻 - 審閱區 | 2016-08-22 | 人氣:538

梅花易數粗解--先天後天卦象論

坊間論先天卦(梅花易數)斷吉凶,止以卦論,不甚用易之爻辭。後天卦(易傳、文王卦)則用爻辭,兼用卦辭。先天者,未得卦,先得數,是未有易書,先有易理,辭前之易也,故不用易書之辭。後天則以先得卦,必用卦畫,辭後之易也。故用以爻之辭,兼易卦辭以斷之也,論先天、後天斷卦不能互用,皆因觀點設定差別咦!,其目的務求準確度爾

 

今以禮、法兩觀點粗解先天、後天

第一觀點:以古禮論之

先天--程序皆按古法禮儀,焚香、膜拜、恭請主神,求卦、成卦、解掛,如筮草法於焚香、膜拜、恭請主神後"四營而成易,十有八變而成卦"2."火珠林"法即"六爻法",禮儀相同起卦步驟簡化,如龜殼""銅錢"三次"成三爻卦,兩回成重卦,三爻卦 ( 一共八個,即乾坤坎離震巽艮兌 ) 稱為"經卦",也叫"小成之卦";由這八個卦兩兩相互重疊而成六十四卦,稱為"別卦",也叫"大成之卦""重卦""重卦"即是六爻卦的代言詞。程序卦、象、數。

後天--程序禮儀未完全按禮儀規範(焚香、膜拜、恭請主神,求卦、得卦)。如梅花易數直接由設定之數取上卦、下卦,兩卦數相加,再加時間之數總和除6得餘數求變卦定體、用卦。再觀象時人坐臥立行,觀象時人躺著,應期最慢,其次坐著。如人站著,不快不慢。如人行進間,事情應驗就快。假設人走快,應驗又要更快。應驗快者,可將成卦之數打對折,如成卦之數十,五天應驗。慢,將該數加倍。其程序數、卦、象。

第二種觀點:以古法論之

先天透過古老功法修練看靈動力,看之靈動力與自己主神所示契合度能否互相應,功力越高契合度越高,準確度愈讓人信服。

:文字記載前,古人用石頭或用火燒物成形、成數做記錄,石頭越刻越深越陷即成渠,渠成水到,水順流而下,故坎象為水為陷。火燒龜殼、牛肩夾骨視裂紋之象預測吉凶,火光明之象即麗,故離為火。

:靈動力:非坊間稱謂之靈動,而是指對大自然律動變化瞬間觀察敏銳度而言。

後天修練功法火侯不足時,藉由擲杯向主神請示祈求正確答案。如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