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521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8-22 | 人氣:521

禪泉66  三字經16  救世的方劑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六經因為樂經已經亡佚,所以只剩下五經。四書五經在傳統的儒家文化是最基礎的語文教材,古人從從三四歲認字開始,這個教材就是重要的學習基礎,古文是中國文化很重要的基底,先從孝經開始,縣注重家庭倫理再講究經世治國平天下,文史哲本一體。經過幾千年的淘洗,時代變遷,加上現在因為政治實體的變化,簡體繁體文字的異動,現在的教育型態跟過去的教育型態也有很大的差異,課程教材教法也很難由家長自己決定,自由民主到一個程度,全球化本土化各種不同的想法和看法讓教育混亂教育應該用什麼形式來決定?教材無法由個人選擇,傳統文化教材逐漸被政治立場驅離,孩子要學習的太多,時間被切割得分崩離析,想要給孩子傳統教材的家長,究竟應該要在什麼時候給孩子閱讀?

    最令人無奈的是到了電子時代,許多虛擬的學習模式出爐,學習媒介也出現變化,不但基礎的書寫不被重視,甚至孩子們把時間花在虛擬的遊戲,閱讀書寫的習慣不見了,最基本的讀寫能力都缺乏的狀況下,古文經典的學習已經變成稀有。當現代人對於儒家經典不重視,代表這些經典有可能再度被遺忘在歷史的一隅,變成將來的學術研究對象,逐漸僵化甚至消失在世界上。台灣推展閱讀多年,中文教育應該如何實施才能讓語文可以深耕?對學校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幸好有些宗教團體推廣讀經,在幼兒推廣弟子規和三字經,保留台灣的經典命脈。而文字艱澀難讀的四書五經,只能藉由大學的中文系來傳承文化,其命運也岌岌可危。

    經典裡有美好的哲學文學和歷史,對於人類而言,也許不是實用的工具書,卻是前人累積下來的文化遺產。人類有不同的生活空間,不同的經驗分享,在歷史的軌跡裡,文學的紀錄豐富著一個民族的文化。如何將前人的心血化為現代的文本,讓學子願意親近閱讀,需要一番轉化的功夫。過去要用文本閱讀,現代許多文本也變成網路電子書,可經由網路下載閱讀,讓古籍傳播更順暢更容易親近。

    《禮記》經解二十七中,孔子曰: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而不愚,則深於詩者也。疏通知遠而不誣,則深於書者也。廣博易良而不奢,則深於樂者也。絜靜精微而不賊,則深於易者也。恭儉莊敬而不煩,則深於禮者也。屬辭比事而不亂,則深於春秋者也。」四書五經的陶冶不是只僅於文字,而是對生活的態度,深切的人生哲學覺知和恰當的行為方式。現在看社會的許多叫囂謾罵,攻擊錯亂的現象,很多都是源自缺乏生命底蘊,教育不夠深入經典。

    從經典出發,可能是解救社會向下沉淪的一個藥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