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39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9-11 | 人氣:539

    ~蔦蘿,又名羽葉蔦蘿、密蘿松、游龍草、蔦蘿松、錦屏封等,俗稱五角星花、獅子草,屬旋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其花期幾與牽牛同始終,但因其植株纖小,故不象牽牛多布置於高架高籬,它一般用於布置矮垣短籬,或綠化陽台,其常見品種為羽葉蔦蘿。當綠葉滿架時,只見翠羽層層,妖嫩輕盈,如籠綠煙,如披碧紗,隨風拂動,倩影翩翩。過去常有花工作竹子骨架如獅形,使蔦蘿縈繞蔓延布滿其上而成一綠獅,栩栩如生,別有佳趣。此種園林藝術,謂之「地景」,與盆景相併稱。
    蔦蘿月從葉腋生出花梗,約長寸余,細直遒勁,每梗上著生小花數朵,也有著生一朵的。花冠深紅鮮艷,花開時活象一顆顆閃閃的五角紅星,點綴在綠色的羽絨毯上,熠熠放光。自夏至深秋,每天開放一批,晨開而午後即萎。花除紅色外,還有白色的。若兩色雜植,則紅白交相輝映,尤足逗人玩味。
    蔦蘿抗逆力強,管理簡便。蒴果含有種子4粒,成熟後,自落於地,翌年自生。若人工播種,於3月下種。苗長10厘米移植。為使多開花,宜植於各陽處肥沃的土中。盆栽須立支架,供其纏繞,開花時極纖秀佳麗。
    蔦蘿,單葉互生,葉的裂片細長如絲,花從葉腋下生出,花梗長約寸余,上著數朵五象星狀小花,顏色深紅鮮艷,除紅色外,還有白色的。花期從7月上旬至9月下旬,每天開放一批,晨開午後即蔫。蔦蘿的細長光滑的蔓生莖,長可達4-5米,柔軟,極富攀援性,是理想的綠籬植物。
    蔦蘿蔓葉纖細秀麗,是庭院花架、花籬的優良植物,也可盆栽陳設於室內。花開時節,其花形雖小,但星星點點散布在綠葉叢中,活潑動人。
    此外還有三種蔦蘿:圓葉蔦蘿,葉子如牽牛,呈心狀卵圓形。裂葉蔦蘿,又稱魚花蔦蘿,葉心臟形,具3深裂,花多,二歧狀密生。掌葉蔦蘿,又名械葉蔦蘿,葉呈掌狀分裂,寬卵圓形。三者花都是紅色,以掌葉蔦蘿最美。
    蔦蘿宜用種子繁殖。4月初播種,播后應注意遮蔭,保持苗床濕潤,大約一周後即可出苗。
    由於蔦蘿原產熱帶地區,喜溫暖,忌寒冷,怕霜凍,溫度低時生長非常緩慢,種子發芽適宜溫度20℃~25℃。要求陽光充足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上生長好。
 

  • 1) 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