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373
臣度 - 審閱區 | 2016-09-13 | 人氣:373

親嘗湯藥 漢文嚐藥

 

原文:

前漢文帝,名恒,高祖第三子,初封代王。生母薄太后,帝奉養無怠。母常病,三年,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湯藥非口親嘗弗進。仁孝聞天下。

 

孝順是中國人的美德,也是家庭倫理最注重的品德,和維繫親情很重要的原因,「百善孝為先」,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做兒女的孝敬父母,天經地義,責無旁貸,更是每個做子女應盡的義務,孝順不分地位尊高低卑、是帝王還是乞丐,這是個人品性德行的修為。在西漢時期有一位皇帝,他的孝順就讓天下人廣為稱頌。

 

漢文帝(漢高祖第三子),姓劉,名恆,從小便奉行孝道,未做皇帝以前,父親已封他為代州之王,所以人稱他為代王。漢文帝與母親感情深厚,雖然貴為帝王,但對母親薄姬(即後來的薄太后)十分孝順,從來不敢懈怠。

 

薄太后身體虛弱,常常生病,一次足足病了有三年之久,連續三年都臥病在床,三年裡,文帝親自服侍母后,每日除了處理朝政之外,下朝後總是在一旁侍候,殷勤看護得很周到,日日夜夜通宵達旦的侍奉生母薄太后,多年來連夜間睡覺的時候,都沒有好好閤過眼,忙到衣帶也不解下,時時刻刻戰戰兢兢的看顧母親。尤其在這段時間裡,母親所吃的湯藥,只要每次煎好,文帝一定會先試喝,確定湯藥無毒,冷熱合宜後,才進到太后面前,若如果不是自己親自嚐試,就不敢拿給母服用,他的仁孝名聲,因此傳遍了天下,沒有人不讚頌他。

 

漢文帝的仁義和孝順感動了天下人,加上他治國有方,在位24年,注重德治,興盛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國家一派興旺景象,後來,他與漢景帝一起開創了歷史上“文景之治”的繁榮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