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620
臣度 - 審閱區 | 2016-09-16 | 人氣:620

單衣順母  周閔子騫

 

原文:周閔損,字子騫,早喪母。父娶後母,生二子,衣以棉絮;妒損,衣以蘆花。父令損禦車,體寒,失纼。父查知故,欲出後母。損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母聞,悔改。 

 

閔損,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是個孝子。因為他的生母早死,父親憐惜他衣食沒有人照顧,所以再娶了一個後母來照料子騫,幾年後生了兩個兒子,沒想到卻漸漸的對子騫越來越冷淡,甚至開始虐待他。一年冬天,飛雪的天氣非常寒冷,繼母給孩子們做了禦寒棉衣,兩個弟弟都穿著用厚厚棉花做的冬衣,十分溫暖,沒想到子騫收到的卻是用蘆花做的“棉衣”,穿上根本無法禦寒。

一天,父親回來,叫子騫幫著拉車外出,外面寒風凜冽,子騫衣單體寒,牽車時因為寒冷身子不時顫抖,抖落了繩子掉在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他默默的忍受,什麼也不對父親說。後來繩子把子騫肩頭的棉布打破了,蘆花隨著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看到棉布里的蘆花絮,發現兒子受到繼母的虐待,心中十分難過和生氣,回家後便要休妻。子騫看到繼母和兩個小弟弟抱頭痛哭,難分難捨,一時心中不忍就跪求父親饒恕繼母,說:“母親在,只是我一個人受冷,但若休了母親,家裡沒有母親在,那我和弟弟們三個都要挨凍。”父親十分感動,想想也就依了他。繼母聽了後悔恨知錯,痛改前非,從此對待他如親子般,自此母慈子孝、合家歡樂。

 

孔子曾讚揚子騫說:「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意思是:閔子騫 真是孝順啊! 大家對於閔子騫處理家庭的事沒有可以毀謗的地方,在孔子的弟子中以德行與顏淵並稱。

  • 1) 1966245_141639415179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