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562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09-19 | 人氣:562

桂花,又名「月桂」、「木樨」。原始的桂樹都生長在岩壁上,所以又叫「巖桂」。常綠權木,高度可達 10 公尺,全株平滑,木質莖,多生枝椏。葉密集對生,革質,橢圓形,先端尖銳,邊緣有細鋸齒。花腋生呈簇狀,花梗長、花萼短小,花冠四裂,銀白色,盛開時芳香四溢,具有濃鬱香味且經久不散。由於連續綻放不斷,花期頗長,每年 5~10 月開花。木犀在園藝栽培上,由於花色的不同,而有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不同品系的名稱。銀桂花生性強健,很適合本省風土氣候,可用扡插法繁殖。台灣的桂花樹由於百分之 99 以上都是開雄性花的植株;因為雌雄異株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見桂花,很少見到桂花的果實。台灣嫁娶習俗以桂花陪嫁,象徵高貴多子。
說到「桂花」,不知您是否在暑假至十月初的這段期間隱隱約約的聞到一陣陣清香呢?桂花的屬名Osmanthus是由希臘文的osme(氣味)和anthos(花)締造而成,意指該屬植物的花很香;而其種小名fragrans意指芳香,可見它雖然花形小,但香味「清芬漚鬱,餘花所不及」。桂花常在農曆八月開花,因此八月又稱為「桂月」。桂有吉祥寓意,源自於桂音諧「貴」,有榮華富貴之意;而子孫仕途昌達,尊榮顯貴是為「蘭桂齊芳」。有些地方的習俗,新娘戴桂花,香且「貴」、高「貴」多子。桂與蓮籽合圖,為「連生貴子」;桂與壽桃合圖為「貴壽無極」等等。另外,「桂花」也可以用來製成花茶、桂花油、桂花糕、桂花釀,可真是妙用無窮!
桂花生性強健,很適合台灣風土氣候,十分適合做庭園的栽培,栽培時以能保持濕潤之肥沃壤土或砂質壤土為最佳,排水及通風力求良好。幼樹時需要有一定的蔽蔭,成年後要求要有相對充足的光照。
桂花在傳統上屬於陽性植物,易迎貴人,很受台灣民間喜愛的居家植物。
桂花最佳的種植季節為每年新枝萌發前後和秋季花後進行,即每年2~5月和10~11月。如果確實要在高溫乾旱季節進行移植一定要在移植後增加相應的遮蔭設施,同時每天增加枝葉噴水的次數。
修剪以冬剪為主,每年在早春進行。第一次冬剪時,根據苗木大小、高矮、株形等情況,將主乾短截1/4-1/3 ,促使下部不定芽萌發新枝,并適當修剪過密枝。

  • 1) 桂花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