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431
臣緻 - 審閱區 | 2016-09-20 | 人氣:431

梅花易數八卦萬物屬類             

【乾卦】靈(龍台語)性俱足充滿、潛力十足無限也

乾:上出也。 字之本義也。 自有文字以後。 乃用爲卦名。 而孔子釋之曰。 健也。 健之義生於上出。 上出爲 。 下注則爲溼。 故與溼相對。 俗別其音。 古無是也。 

乾三連卦象由三陽爻所構成,代表靜極思動或剛動完,跟宇宙(天)一樣,能量很大,要爆發之象,ㄧ陽爻是靜禪是靈(龍台語)性,象徵的是天體之運行,天體運行永不止息,同時也是天地萬物生長能量的來源,宇宙創生之原始,於人代表源源不絕的能量,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靈(龍)性是萬物的開始。

 "乾”卦本,質案例分享一:

“堯舜禪讓”是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的名君讓賢故事。舜是具足何種潛在爆發力(靜極思動之靈性)及 德行?能促使”堯”將掌管天下大權不傳子而傳於他?

舜”以至孝聞名天下。”舜’父親因寵愛舜後母及後母所生弟弟”象”,故一家人待”舜’不好。舜不但不怨恨,卻從內心去反省自己,絲毫無半點虛情假意與家人和睦相處。故孝行遠播,舜於此具足靈(龍)潛在能量,要爆發但還未爆發乃”乾”之象。

"乾”卦本質案例分享二:

姜太公釣魚 願者上鉤,這位在封神演義中被神化的聖人,學識淵博,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擅軍事治國之道,商紂年間曾居官位,不受信任而去職,隱居渭水旁,直到古稀之年,才得到西伯姬昌的賞識並獲得重用。當年姜太公在渭水邊垂釣,用的是直勾且離水三吋,當時大家以為他瘋了,此象散發卻是靈(龍)性具足充滿能量要爆發但還未爆發之象,唯有明君識貨,而非單純垂釣。

"乾”卦本質案例分享三: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瑯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三國時期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發明家。少年時就受到嚴格有系統的儒家文化熏陶。其父早喪,兄弟姐妹跟隨叔父諸葛玄到處奔波。194年,曹操攻打徐州,屠殺十餘縣數十萬人,給十三歲的亮留下深刻印象。196年,玄故,兄弟于襄陽城西二十里的隆中躬耕自食。其刻苦自學,加之聰慧過人,知識見解大有長進,與龐統、司馬徽、黃承彥、石廣元、崔州平、徐庶等名士結交,其智謀為大家所公認,稱“臥龍”。後娶黃承彥之女為妻,此女甚醜,但乃大才,精通氣象與地理,亮從其習之一生。臥龍即乾的本質,在劉備還未三顧茅廬前,諸葛亮如乾如如不動,充滿爆發力。

乾之屬性: 三爻皆陽爻具足靈(龍)性要爆發還未爆發之象,其萬物納卦分類如下:

乾卦—三爻皆陽爻,第一爻陽爻如老憎入定、如如不動,二爻、三爻皆是陽爻,很陽剛、很硬、很大,似很好的寶藏潛藏起來,充滿爆發力。

天時:浩瀚之象如天、冰、雹、霰。

地理:江水向東流,源頭於西北方、都市(陽氣十足)、金石旁(屬金)、圓形物旁、高亢之所。

人物:陽剛之象如君、父、老翁、長者、軍警、名人、公門人。

人事:剛健武勇、果決、官貴、提拔、高上屈下陽剛之象。

身體:乾為首,頭首、面、額頭、胸部肺(屬金)、骨。

時序:秋、九、十月之交、戌亥年月日時。

動物:形體龐大或速度、爆發力很大之象如龍(飛龍在天)、馬(天馬行空)、天鵝( 鴻鵠高飛,一舉千里 】:鴻鵠:天鵝。天鵝高高飛翔,一飛千里)獅(河東獅吼 )、象(飛象過河)、鷹(毛澤東《沁園春·長沙》詞:“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靜物:金玉、寶珠、圓物、木果、剛物、冠、鏡、貴物、玉環、球。

處所三爻皆陽爻,陽剛之象,如公家機關、法院、警局、軍校、大廈、驛舍。

性情:剛健正直、尊貴、果斷、義氣、官貴、莊嚴。

食物:馬肉、珍味、多骨、肝肺、乾肉、木果、諸物之首、圓物、辛辣之物、饅

      頭、龍眼、荔枝、豆。

財利:金玉珍寶珠、公債、貴貨,五金、西北之財。

疾病:頭面之疾,肺疾、筋骨痠痛、上焦寒熱、外傷。

生育:男、貴子、易生易養、秋順利、夏占不利。

鬼神:西北方、戰神、元帥、王爺。

姓字:商音、金王傍姓如錢、鐘、鍾、馬、金

色數:白,大紅,黑灰色一、六、四、九。

五味: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