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1384
臣德 - 心得分享 | 2016-09-20 | 人氣:1384

先秦《詩經‧小雅‧蓼莪》篇中寫道:「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極寫父母之恩深重。寥寥數語,僅是昊天罔極四字,就足以令人震動。其意大約是說:父母雙親啊!您倆生我、養我、撫我、餵我、教導我、庇護我、呵護我,不厭其煩地照顧我,無時無刻懷抱著我。我想要報答的恩德,像天一樣的浩瀚無邊!

晉時李密書《陳情表》,表中書寫反哺之心、闡述孝親為德之本,情真辭堅,令人動容,後世甚言:「讀李密陳情表,不墮淚者不孝」。以孝立身、以孝處世,更以孝為本。

在中華文化悠長的歲月中,不乏描述孝道的句子,諸如「孝者治世之經,立身之本」、「百善孝為先」…等,然而時至今日,孝道是否經過時代的變遷、歲月的洗禮而有了不同的表現方式?或者,在世事的更迭中,有了不一樣的蛻變?

這次的拾德之旅,我們沿途走訪二崙鄉間,虔誠地參拜了賜福宮、祝天宮、昭安宮、走過了生意盎然的稻田、看見了人們臉上的笑容與陽光一同交織出的無比燦爛,更重要的是,在這趟旅程中,沿途拾起最重要的「德」-至純之孝。

在現今物質主義興盛的社會裡,許多人會以物質來衡量孝道與親情的重量,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反思與感恩能力。在拾德之旅中,我們穿著最簡單的行裝,並在行走的過程中不停反思,一步一步地領略孝之真諦、親情的重量、和愛與感恩。

褪去了塵世中的繁雜,在晴好的陽光下步於鄉間小路,我們忘卻了紛紛擾擾中的雜念,得以回返到最初的感恩。是父母,給予我們難得的生命,讓我們得與這個美麗的世界相會,在此遇見無數的驚奇與美麗;是父母,給予我們健全的身體,讓我們可以自在行走、抬眼望天,可以開口言善、張嘴而食;是父母,不辭辛勞的養育我們,讓我們能健康成長、生活無虞;更是父母,帶領我們認識這個世界,讓我們在滾滾凡塵中,能夠找到讓自己發光的位置。

孝,是存於心中的正念。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忘卻,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都來自於父母的養育與關懷。因此更需無時或忘,心中有孝,則處處所見皆有可思;心中有孝,則寸膚寸縷,無不感恩。孝心在哪裡,孝行,就在哪裡。

在物換星移的滄海桑田裡,孝心就是我們堅定自身的座標軸。世事多變,時光稍縱即逝,只有心中常存對於父母的孺慕之情、以及時時欲跪乳反哺的感恩之念,才能讓我們在歲月與滄桑的滔滔巨流中,明白自己最初的根,才能在洪浪濁流中,得保衣襟不濕。

在拾德之旅中,透過最簡單的行走,我們看見、我們思考、並且我們明白:最深厚的愛無聲。我們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穿透浮華的表象、看盡內在的真實,才能在五音五色的世界裡,聽見這無聲的大音-孝。

 

官芸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