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555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10-02 | 人氣:555

胡枝子又名:萩、胡枝條、掃皮、隨軍茶等,屬薔薇目,豆科胡枝子屬直立灌木,分枝多、卵狀葉片,花冠為紅紫色。莢果斜倒卵形,稍扁,長約10毫米,寬約5毫米,表面具網紋,密被短柔毛。花期8月,果熟期9-10月。
胡枝子主要分布於台灣、中國大陸、日本以及韓國。台灣主要分布於低、中海拔地區,常見於叢林下或林緣路旁。花色粉紅或紫紅,花朵細小而繁密,盛開於草繁木盛的初秋原野,紛紜盛放在柔軟枝莖上。
可作觀賞植物、綠肥及飼料、藥用。
胡枝子耐旱、耐瘠薄、耐酸性、耐鹽鹼。對土壤適應性強,在瘠薄的新開墾地上可以生長,但最適於壤土和腐殖土。耐寒性很強,在壩上高寒區以主根莖之腋芽越冬,在翌年4月下旬萌發新枝,7至8月份開花,9至10月份種子成熟,收割期為6至9月,再生性很強,每年可收割3至4次。
胡枝子9月下旬至10上旬採種,將採下的種子攤曬於陽光下,約4~5天即可風選去雜,而後裝袋貯於通風乾燥地方,無蟲蛀。
在莢果變黃時進行,每公頃可收種子225-300千克。播種前將莢果碾去皮,用50~60 ℃溫水浸泡24小時,取出膨脹種粒,對未膨脹種子,如此反復浸種,然後放在25~30℃的地方催芽。也可用30℃溫水浸種24小時,撈出混2倍濕沙貯藏50~60天。春、秋播種均可,春季用處理過的種子,秋季種子不用處理即可。條播畝用種115~2kg,播種後覆土015~1cm。出苗後要及時除草鬆土,10~15天開始間苗,播種溝留苗每米25~30株。苗木生長期灌水3~5次,施肥1~2次,1~2年生苗高60cm以上,地徑0-16cm以上可出圃造林。
胡枝子有著一大串淡紫色的花朵,當秋天一來臨,胡枝子的花串正在風中輕輕地搖擺著。她好像為夏天畫上句點一樣。淡紫藍色系的苞形花,是大自然中很少見的,也因此有著淡紫藍苞形花串的胡枝子花雖然那麼優雅美麗,卻又是那麼的孤寂。「害羞」是胡枝子的花語。而「沈思」也是她的花語之一。因害羞而微微喘息,不正和在風中輕輕搖擺的胡枝子有著那份神似嗎?
重點:這是一種代表秋季的美麗花朵。切花時,應將莖插入水中再剪下,以免空氣進入莖中而使得水份無法送達花枝尖端。

  • 1) 胡枝子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