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544
律心律志 - 雅食專區 | 2016-10-02 | 人氣:544

胚牙米甘蔗粥

材料:胚芽米半杯(亦可用粟米)、水一杯、甘蔗汁一杯、冰糖依個人喜好。
做法:胚芽米洗淨泡水半小時。瀝乾加入乾淨的水及甘蔗汁放入電鍋熬煮半小時即可。
甘蔗粥極潤心肺,清熱生津,養陰潤燥。主老人咳嗽虛熱,口舌乾燥,涕唾濃粘;熱病恢復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寒露節氣,早上食些甘蔗粥,暖身。

樂活營養師
甘蔗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素。另外,還含有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等多種有利人體的氨基酸,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等等。甘蔗的含鐵量在各種水果中,雄踞冠軍寶座。
甘蔗性屬甘緩,但對脾胃虛寒、無熱、拉肚子的人不宜使用;脂肪肝、腦血管意外、糖尿病、低血鈣性週期性麻痺等症者也不宜使用。生的甘蔗汁和加熱後的甘蔗汁的功效不同,生的比較寒,能瀉火熱,熱的反而會有生熱的效果。
多吃胚芽米,可以預防老年人常患的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便秘等疾病。胚芽米中含有可溶性植物纖維,具有通順腸道的作用,對經常便秘的人大有裨益,可促進腸道蠕動,加快排出廢物,減少致癌物質對腸道的刺激。

  • 1) 1281478644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