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21

peiching, 更多…

禪泉68   三字經18   禮在生活中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婚喪喜慶有許多規矩,這些規矩是民俗的一部分,台灣是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傳統的婚禮有許多禮節,閩客原住民光是婚禮的細節就非常不同,從說媒到訂婚結婚,許多長輩非常講究,有些禮俗不同,沒有遵循禮俗的規矩,常常引起紛爭,甚至親家變冤家。   

    究竟禮是什麼?對於禮的解釋有人類的行為規範,規矩恭敬的態度或行為。也可以是儀式,祭拜的方式和內容,送禮是表敬意的贈品。對人的尊敬、厚待也可以稱為禮。姓氏中有人姓禮,儒家有一部記載禮的經典稱為禮記。總而言之,禮是人際間善意的行為,愛默生說「禮貌是人與人之間快樂地做事的方法。」《禮記•曲禮上》認為禮的功能是: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所以生活中禮多人不怪。    

   記得二零一五年英國交通部長克雷默,拜訪台北市長柯文哲時送了一只小鐘當禮物,柯市長一句「或許可以賣給收破銅爛鐵的」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每個文化有送禮的禁忌,傳統文化不送人幾樣東西,如果送人蠟燭、手帕、粽子、年糕,代表隊方家中有喪事,送人刀剪、圍巾隱含有斷義斷根的絕交意涵, 傘以及扇子都與「散」有諧音,梨子/李子對於梨子李子與分離的諧音,鞋是希望對方離去,傳統認為布娃娃是容易聚集陰氣,引發恐懼。最大禁忌不可送鐘錶,送人鐘錶就是「送終」的意思,外國人不懂東方民俗,這在外交禮節上也是需要去認識和理解的。

    德國人招呼狗的方法是彈指,因此彈指招呼人是藐視的意思,匈牙利人最禁忌打碎玻璃物品,代表噩運的開始。許多手指的暗示,每個國家使用的不一樣,要非常謹慎。在外交部的網站上有針對國際禮儀所製作的國際禮儀手冊可以參考。《禮記.曲禮上》說:「太上貴德,其次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荀子曾說:人無禮不立,事無禮不成,國無禮不寧。」不論在個人家庭甚至國與國之間,無禮或錯誤的禮節會引起爭端,輕則影響感情,重則引發戰爭。

    現代人的人際關係越發複雜,更需要以禮相待,禮貌是基本的尊重,是人際的潤滑劑,可以減少摩擦,讓生活更加平順。古時候周公禮賢下士,求才心切,做到「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起來接待賓客,深怕怠慢人才。劉備三顧茅廬才得到諸葛亮襄助,「程門立雪」說的是宋朝進士楊時,爲了求學,不顧下大雪,在程頤家門口站立到積雪一尺深,誠懇求學,尊敬老師的態度令人感動。禮節最重要是出自於內心的誠懇,當內心誠懇,表面的形式和禮物的價格就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