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670
臣度 - 金剛禪拳 | 2016-10-03 | 人氣:670

金龍擺尾

 

金龍擺尾:雙手伸高揚、腳前邁併攏、彎身抬頭看、平背擺搖臀。

作用:脊椎矯正、調整婦女症狀、活絡腰腎膀胱。

 

 

在金剛禪拳的招式裡,「金龍擺尾」亦是最佳調整脊椎的招式之一。

 

脊椎如大樓的鋼筋,是身體最重要的支柱,脊椎稍有偏頗或歪斜,會影響身體健康。人類的脊柱由33-34塊脊椎骨和中間起緩衝作用的椎間盤組成;這個結構通過韌帶和小的脊柱關節固定;具有支持軀幹、保護內臟器官的作用。椎骨有一個突向背側的棘突,在背部的正中線上可以在皮下摸到,人的脊柱在從側面成雙s形彎曲,這種彎曲往往因長期姿勢不正或疾病而影響身體健康,最常見的就是脊椎側彎。

 

關於脊椎是否歪斜可以用以下簡易方式自行檢測:

1身體站立,可照鏡子或請旁人幫你看肩膀/膝蓋,若左右肩膀/膝蓋有高低差,及代表脊椎有歪斜。

2坐在地上雙腿併攏往前伸直,雙腳腳底板勾起,檢測雙腳是否長短腳。

3身體稍微前彎,請旁人幫忙從後頸處順著脊椎往下摸巡,檢查是否脊椎有歪斜。

4平躺地上,摸巡胃部的肋骨處,檢查雙邊肋骨是否有高低差。

 

平時多做些脊椎伸展運動,能有效矯正和預防惡化,可運用金剛禪拳「金龍擺尾」來保養脊椎。

 

「金龍擺尾」要如何做,才有最佳效果呢?在民間,脊椎又稱做龍骨,玉簧雅緻紪上老師所著作之第二部台灣民俗叢書-「老農禪說」中之老農骨一文所道:「這代代相傳的血脈中,可蘊含著龍的精氣神,而這龍的精氣神全都在這根脊椎裡,呵呵~~所以這根脊椎叫龍骨、農骨。」而我們又如何活絡龍骨?所謂魚躍龍門,最好的運動方式,就是去觀察、效法魚兒游動時擺尾的方式,牠是由最尾鰭的地方牽動整條脊椎,所以我們在做金龍擺尾的時候,必須使前彎時的身軀保持脊椎與背部為一直線(可循序漸進往下,切記彎拱身子),意念放在最尾椎的點去左右搖動,這點與搖動臀部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在藉由左右搖臀的動作中,去感受沿著脊椎兩側互相牽動的肌肉和筋骨,那些平常我們不常使用、甚至不特別去注意到肌肉運作,讓它活絡、放鬆,進而自行調整,致使恢復它原有的軌道。

 

「金龍擺尾」除能調整脊椎之外,順帶還牽動了下焦區域,活絡了如子宮、膀胱、腰腎的機能。另外,做此動作時需將頭抬起,雙眼往前看,這動作亦可解厄、瀉火。金剛禪拳一招一式都有對應身體活絡、保養的部位作用,不需要整套學習就有效用,建議工作忙碌的朋友亦可利用3-5分鐘,做做「金龍擺尾」,簡簡單單保養自己獨一無二的-老龍(農)骨,讓自己也能傳承中華民族代代血脈相傳的老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