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529
臣緻 - 最新文章 | 2016-10-17 | 人氣:529

梅花易數初解拾德之旅       勤儉簡單

丙申年農曆九月二十三日拾德之旅主題為勤儉,簡單,活動行程二崙六堡:玉簧雅緻→崙西興國興宮—國興宮—中華路~頂湳廖家古厝~湳仔昌盛堂~湳仔生態池~剖田埂~來惠惠興宮~來惠國小(休息\泡禪茶)~過月眉池~大門玉簧雅緻願景閣 。

經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本次活動卦象得卦如下:活動名稱---小過

《象》曰:山上有雷,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

隱喻:1.對人要有恭敬心,對事要有愛心,用東西要有勤儉的心。

    2.雖擁有良好的背景,卻須背負著沉重的壓力。

小過卦象故事分享:神鵰大俠--楊過

雖擁有良好的背景,卻須背負著沉重的壓力。

    金庸所著作神鵰俠侶》在電視劇是重播及重拍率相當高的一部經典武俠小說,相信很多人看過。

(小過)初六,飛鳥以凶。

劇中男主角楊過改之自幼喪父,由母獨立養大,生於江南但祖籍山東省,綽號「西狂」,又被尊稱為「神鵰大俠」。

:楊過其父母是金庸另一部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楊康穆念慈楊家將的後人;父親楊康自小便以金國小王爺完顏康的身份長大。明知自己是漢人,卻還執意認賊作父。野心極大,且心狠手辣、詭計多端。一生機關算盡,終致積重難返,自食惡果,死於非命。

六二,過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无咎。

楊過自幼便由母親穆念慈獨立撫養。十一歲那年,母去逝,楊過將其遺體安葬嘉興王鐵槍廟外後流浪街頭。十四歲時拜走火入魔以致瘋癲的「西毒歐陽鋒為義父,後來又遇上父親結拜大哥郭靖夫婦並被帶到桃花島居住。

九三,弗過防之,從或戕之,凶。

在島上,因與武修文、武敦儒兩兄弟及郭靖黃蓉之女郭芙不合,生出諸般事端,郭靖在其師柯鎮惡的不悅下,被迫將楊過送離桃花島。

九四,无咎,弗過遇之,往厲必戒,勿用永貞。

到終南山重陽宮拜入全真派門下,但卻受盡同門侮辱欺凌。
六五,密雲不雨,自我西郊,公弋取彼在穴。

在一次「小較」中,因打傷同門師兄而急忙逃走,得終南山古墓裏居住的孫婆婆救出,而孫婆婆也在與全真派衝突中,不幸被殺,在孫婆婆臨死之前的懇請下,小龍女接納了楊過,楊過並拜古墓派第三代掌門人小龍女為師,至此為小過階段。(楊過長大後即是大過卦象)

     金庸大師在故事中將男主角命名楊過及撰寫小時候際遇,是將小過卦象發揮淋漓盡致,自小可說小過不斷,處處遭人欺侮排擠,直進入古墓派與小龍女師徒之情的演化。其含義如同小過卦象萬物甦醒,其演變端看跨得過或跨不過。

楊過雖有很好的背景(楊家將後人),卻須背負著沉重的壓力(拜父親楊康所賜),小時候不平等的遭遇,到了古墓派卻能真誠保有恭敬心對待師父,與不食人間煙火的師父對事渾然存在著赤誠的愛心,多年在古墓裡生活自然養成勤儉、簡單。

 

今,試以小過粗解本次拾德之旅。

最近颱風頻繁,重挫農漁牧業,軟硬體設施多有損壞,本次拾德之旅為白沙屯媽祖特別聖示之既精簡又實修此路線,讓參與者能在體悟勤儉簡單的老農精神下,而得以了悟小過卦象之隱喻,並以此為動力來重整建設度這一番經過。

勤儉簡單路線分享:本次拾德之旅堪稱最實修的精簡路線,由玉簧雅緻臣玉、臣淨師姐帶領大家一起來趟拾德之旅,並參悟小過。

  1. 路程經過下湳古厝隱喻要有恭敬心懂得珍惜!
  2. 行經湳仔宗祠,墳墓邊隱喻要心存愛心懂得省思!
  3. 破田埂,月眉池、泡禪茶隱喻平時要效法老農精神,勤儉、簡單。

勤儉簡單路線分享二:小過中的台灣屬性

  1. 臺灣又稱福爾摩沙,蓬萊仙島。在17世紀;臺灣中部有一超部落的大肚王國
  2. 荷蘭及西班牙則分別在臺灣西南部及西北部進行殖民統治。之後荷蘭人將西班牙人趕走,統治臺灣西部的大部分。
  3. 1662年,鄭成功以「大明招討大將軍」的名義,趕走荷蘭人。
  4. 1683年,鄭克塽歸順清朝,臺灣進入清治時期

5.1895年大清帝國和日本在日本下關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

6.1945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臺灣、澎湖歸還給中華民國。1952年《舊金山和約》生效時,臺灣才真正脫離日本,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只聲明放棄臺灣,未表明其歸屬,臺灣的歸屬須在將來由同盟國決定。臺灣在1950年起為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管轄的主要疆域

台灣近代史有如小過,雖有福爾摩沙、蓬萊仙島。的良好背景,卻也背負著各個階段統治的沉重壓力,包含近來強國出現,國家主權確認問題,經濟受到牽制(觀光產業最顯著)處境,政黨輪替鴻溝,期許執政當局者能發揮睿智秉持拾德之旅善機緣的隱喻,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帶領台灣真正跨過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