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590
臣揚 - 最新文章 | 2016-11-07 | 人氣:590

       走在拾德之旅的路上,看到最多的信仰就是土地公了,常言道:"田頭田尾土地公",一路上,每個村庄地頭,有土必有神,大大小小的土地公廟就立在那,守護著在地的一方天地,守護著在地的村里鄉民。

 

  土地公是最親近眾生的神祇,親切到就像是守護家庭的老爺公,土地公廟埕也是很多鄉里村民閒暇休憩場所。到土地公廟,很多人除了求平安外,在"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下,更多人更是把土地公當成五穀豐登和財源茂盛的信仰神祇。土地公為何叫福德正神呢?最多的流傳是土地公是周朝張福德成神的傳說,無論是什麼樣的流傳,走了幾趟拾德之旅,在行經無數次、無數個土地公廟後,我開始對「福德正神」有了不一樣的感觸。

 

  "福祿財壽喜"又稱五福臨門,"福"占首位,"福"字在我們的文化上,佔著不可撼動的吉祥地位,在我們的文化史上,不知從何開始流傳,有福之人,才能承受高官厚祿、財源廣進,才能"福"蔭家門。福氣臨門人人都想要,福蔭子孫人人都想得,福氣在人心中的地位之高從廟宇中虔誠跪求補運賜福的芸芸眾生就能知曉,我曾經看過許多人在土地公面前上香求財求福的虔誠模樣,也曾經在低潮時,一樣學他人清香三柱跪求土地公保祐並賜予好運和福氣,幾次之後我開始有了問號,人人求福,那"福"從那裡來?三柱清香上秉土地公就行了嗎?自己憑什麼要求土地公賜予這樣的福報?這些問號在我這些年來,我已有所體悟,原來老祖宗已經從信仰上告訴我們了,福德~福德~福是從"德"而來。

 

  「德」,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籠統的,無法很具體的闡述什麼叫「德」,一個人的行為要如何展現才叫「德行」?自己曾經很懵懵難懂過,甚至有一段時間就誤認為能受到大家讚美且歡迎的人就是有德行的人,在經過參與多次的生活禪說之後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那時才發現,原來能自修、自省、自悟的人才能稱之為有德行的人。再後來透過一次又一次拾德之旅的行腳實踐,在變幻多端的大自然天候中,歷經了許多不足外人道的心路歷程,這時才慢慢地開始學習自省自悟,才慢慢開始懂得要如何拾起回歸自己的德行與德心,開始明白想要回歸原來的自己,回歸原來的德行與德心,是要從省思中、洗滌中、明白中、面對中、開創中、分享中來體悟,而自己也從走拾德之旅的當中開始有所悟,補運賜福不用外求,只要回歸並顧好自己的"德",守住自己德行與德心,好好的行天道,福氣自然隨之而來,就能替自我開闢人生的"福德"之道。

 

  能自悟就有一個好的開始,不過人就是人,總是存在著人性,常常發現自己當下省思了,知道了,卻無法一直保持下去,很容易忘記省悟之後那當下的感動與對自我的鞭策,對於自省自悟之後所激發的潛力與奮鬥力那麼容易就被自己遺忘也我也曾感到懊惱不已,幾次之後我就知道,原來當自己心飄了也沒關係,讓自己再踏上拾德之旅的路程,透過行腳再一次的把心回歸就可以了,透過拾德之旅就能讓自省自悟能力再凝聚,當一個人自省自悟成為習慣時,就能長久的保持下去。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行德之人必有福運",我的師父曾經告訴我,信仰膜拜那個神明,應該不只是上柱清香,你認為信仰這個神明好,就應該要學習該神明的濟世的願行與利益眾生的心,當你懂得學習神明的願行與利益眾生的心之後,神明自然會保祐你。現在的我知道,福德~福德~求福當問自心行德否?當我下次在土地公前上三柱清香時,我可以很坦然的、自在的,用一顆省悟過的心對土地公說:世界有祢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