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535
臣緻 - 最新文章 | 2016-11-07 | 人氣:535

梅花易數力行、修身養命初解拾德之旅

丙申年農曆十月十四日拾德之旅力行、修身養命,活動行程西螺七欠:

玉簧雅緻→崙西興國宮—崙東國興宮—下湳廖家古厝西螺(振興宮-阿善師)公館聖濟寺長山宮慈和宮吳厝朝興宮導水興農光復土地廟—慶安宮順天宮優質農家祝天宮玉簧雅緻願景閣 ,全程約26公里。

經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得卦如下:活動名稱---小畜

象曰:風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隱喻:天上面有風雲,要下雨卻還沒下,這時要趕緊謹慎小心檢查門窗有沒有關好,衣服有沒有收進來等之像,如同外面風聲有變化,這時有德行之人,不宜出門,要在風聲傳進來之前趕快在家自我反省自省看哪裡有缺失,並從細微處徹底改變不好的習性,力行修身養命,書寫、企劃,運用現代科技傳訊息,照品照走(台語)去執行。
  

小畜卦象故事分享: 從細微處,改變自己就從這一刻開始!

在美國某個城市,有一位先生搭了一部計程車要到某個目的地。

這位乘客上了車,發現這輛車不只是外觀光鮮亮麗而已,這位司機先生服裝整齊,車內的佈置亦十分典雅,這位乘客相信這應該是段很舒服的行程。

車子一啟動,司機很熱心的問車內的溫度是否適合?又問他要不要聽音樂或是收音機?這位司機告訴他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音樂頻道,就在車內,這位乘客選擇了爵士音樂,浪漫的爵士風不禁讓人為之放鬆。

司機在一個紅綠燈前停了下來,回過頭來告訴乘客,車上有早報及當期的雜誌,前面是一個小冰箱,冰箱中的果汁及可樂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取用,如果想喝熱咖啡,保溫瓶內有熱咖啡。

這些特殊的服務,讓這位上班族大吃一驚,他不禁望了一下這位司機,司機先生愉悅的表情就像車窗外和煦的陽光。

不一會,司機先生對乘客說:「前面路段可能會塞車,這個時候高速公路反而不會塞車,我們走高速公路好嗎?」在乘客同意後,這位司機又體貼的說:「我是一個無所不聊的人,如果您想聊天,除了政治及宗教外,我什麼都可以聊。如果您想休息或看風景,那我就會靜靜的開車,不打擾您了。」

從一上車到此刻,這位常搭計程車的乘客就充滿了驚奇,他也不禁問這位前方的駕駛:「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服務方式的?」

這位專業的司機說:「從我覺醒的那一刻開始。」

司機繼續說道那段覺醒的過程,他一直一如往常,經常抱怨工作辛苦,人生沒有意義,但在不經意裡,他聽到廣播節目裡正在談一些人生的態度,大意是你相信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你覺得日子不順心,那麼所有發生的都會讓你覺得倒楣;相反的,如果今天你覺得是個幸運的一天,那麼今天每次所碰到的人,都可能是你的貴人。

所以我相信,人要快樂,就要停止抱怨,要讓自己改變。就從那一刻開始,我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第一步我把車子內內外外整理乾淨,再來裝一支專線電話,印幾盒高級的名片,我下定決心,要善待每一位乘客。

目的地到了,司機下了車,繞到後面幫乘客開車門,並遞上剛剛說過的名片,說

聲:「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為你服務。」

結果,這位計程車司機的生意沒有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他很少會空車在這個城市裡兜轉,他的客人總是會事先預定好他的車,他的改變,不只是創造了更好的收入,而且更從工作中得到自尊。

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示。

一、每一個人其實都想過更好的生活,但卻不希望改變自己,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收獲,如果你希望擁有大成就,你就必須具備一個像贏家的思考態度或行為規範。

 

二、改變的力量可能來自於權威,像是透過罰則來建立騎機車要戴安全帽的習慣,然而這種方式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另一種力量來自道德,是內在慈悲佛性的綻放,是推己及人的情懷,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覺醒。當一個人真的了解抽煙會影響他人健康,而那種為他人著想的改變,就是道德的力量。

三、你可以選擇你要的人生。抱怨只會讓事情更混沌,你可以選擇早晚抱怨別人,也可以在覺醒後力圖振作,它不一定是推翻過去所有的生活步調,它可以是一個當下念頭的轉換,或是一個行為的修正。不放縱自己的言行,讓自己的善言善行慢慢變成良好的習慣,而人的機運也將慢慢改變。

四、現在開始,永不嫌遲。一個好的故事可以純欣賞,但也可能成為改變一個人的契機,知道自己要改善的地方,並且致力去完成它,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而成功總是屬於那些堅持到底的人。

現在,你可以反省一下現在的生活,為了要有更美好的生活,有哪些思考與行為上的習慣是要改變的呢?立即去做吧!所有的改變都是從這一刻開始的。(本故事摘錄自網路文章)

 

今,試以小畜粗解本次拾德之旅。

經擲杯向白沙屯媽祖請示,本次拾德之旅範圍為西螺七欠,行程約26公里,路段隱含一.蓄德路段 (玉簧雅緻—崙西國興宮—崙東國興宮) —三務參悟,聽聞地藏。二.長德路段(崙東國興宮--下湳廖家古厝—西螺阿善師振興宮)--道法自然,賞心悅目。三.育德路段(振興宮--公館聖濟寺—長山宮—慈和宮—吳厝朝興宮)--汗流浹背,洗滌心志。四.成德路段(吳厝朝興宮中午用餐休息)--食色性也,何等照見。五.熟德路段(朝興宮—導水興農—光復土地廟—土庫慶安宮)--熟在走路,唯心涉跋。六.養德路段(慶安宮—港尾順天宮—優質農家—祝天宮)--虛空一本,與佛印心。七.覆德(祝天宮—玉簧雅緻)—正量隨圓,功果如願(詳細內容請參閱禪泉第一期)。隱喻人生旅途當中,在思想及習性層面不可能完全無缺失,藉由拾德之旅於大自然中力行修身養命,讓自己在這段路程當中深層的去面對自己反省自省,讓心中的德種(即四維八德之節奏,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得於平衡發展)能吸收天地之精華,汲取養分,真實地生根發芽

初九:復自道,何其咎,吉。

隱喻:思想層面--反省自省即是道,從不好的處境開始反省,哪裡做錯從那裏開始去改變過來,自然是吉事。
  
九二:牽復,吉。

隱喻:習性層面—改變自己習性為主,切切實實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性,好好去拚。
九三:輿說輻,夫妻反目。

隱喻:改變習性一定困難重重,思維改變,但習性會作怪,撐過了,一切平安順遂。

六四:有孚,血去惕出,無咎。

隱喻:自省、反省,當習性改變過後,將會有外來的力量或機會陸續出現,這時要懂得隨時警惕自己,即無妨。
 

九五:有孚攣如,富以其鄰。

隱喻:好的機緣事物一直來,要心存感恩之心,要確記這不是屬於自己的功勞,當在反省、改變習性的過程中別人看得到,好的風聲會隨他們傳播出去,有如外面有風雨的天氣會變好一樣,這都要懂得歸功於左右鄰舍。
 
上九:既雨既處,尚德載,婦貞厲。 月几望,君子征凶。

隱喻: 如此好的風聲將會隨著風雨律動般傳開出去,反省自省的功課要持續進行,徹底將自身不好的習性改變過來,這時要懂得越來越珍惜、讓它越來越圓滿。切記不要心存臭屁思維,想出去與人爭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