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20三字經   萃取精華豐富心靈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假日黃昏,耳邊傳來鳳飛飛的歌聲,過去常守在電視旁看她主持的彩虹系列綜藝節目,這位帽子歌后陪伴著台灣無數的歌迷幾十年,悄悄在二零一二年因肺腺癌離開人世。二零一六年十月八日以歌曲《燒肉粽》成名,人稱「寶島低音歌王」、「肉粽歌王」郭金發,在台上演唱《燒肉粽》時突然昏倒,送醫不治,留下大家無限的懷念。還記得鄧麗君甜美的歌聲,《甜蜜蜜》《小城故事》每個人都會唱,她大半的經典作品,都出自被譽為華語歌曲「詞壇泰斗」的莊奴之手,莊奴也於十月十一日與世長辭,留下了三千多首膾炙人口的歌詞。巨星殞落令我們感到失落,但他們有極大的魅力,與我們的生命緊密相連,不僅每首歌每段旋律歌聲貼近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血肉相連,他們的生活態度也激勵著我們的人生。    

    而最近二零一六年諾貝爾獎陸續公布,文學獎由美國傳奇搖滾教父、歌手詩人巴布狄倫摘下桂冠。找了一些對文學獎巴布狄倫的介紹並上網聽了他的音樂,在越戰時期最受人震撼與傳唱的歌《Blowin In The Wind - 隨風而逝》,旋律耳熟能詳,有人說很幸運的,我們和巴布狄倫一同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然而因為語言文字的障礙,聽著他的歌我卻無法領略他所創作傳唱的歌曲要表達的意境,最大的感受是「生也有涯知也無涯」,縱然和他生活在同一個時代,卻完全不了解他的偉大!我眼界學識之淺薄,何其渺小!

    其他諾貝爾獎獎項,和平獎授予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表彰他終結了哥倫比亞五十二年的衝突,對該國和平所做出貢獻。經濟獎得主是HartHomlström的契約理論,研究人類在不對稱資訊下的交易行為與結果,並建立模型分析以得出理論觀點。醫學獎由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榮獲該獎項,他知名的成就,在闡明細胞自噬的分子機制和生理功能。這些偉大的成就,對一般人來說,在短時間甚至終其一生都無法理解他們的偉大的專業內容,只能讚嘆或享受他們為這世界帶來的改變和美善的影響。

    這世間值得探索的經典何其多?而世間人的時間何其短?如何選擇文化的精華豐富我們的生命?前人指引我們「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卷帙浩繁,選取其中對我們的德行學問有幫助的精華來讀。而打開耳朵,敞開心胸,以美好的態度去傾聽和閱讀,從這些古今不管是平凡或偉大的人們所留下來的經驗中,萃取有益身心的文化寶藏,方是豐富心靈最好的方法。

    

 
 
附件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