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6

peiching, 更多…

人氣:649
臣緻 - 弟子規 | 2016-11-07 | 人氣:649

三字經簡說(二十)

  三傳者 有公羊     有左氏 有穀梁

  經既明 方讀子     撮其要 記其事

    三傳者,有左氏,有穀梁,有公羊。」解釋經義的書叫傳。這裡有三本解釋春秋經的書叫三傳。有公羊傳、左傳、穀梁傳。
    孔子作春秋,寄寓褒貶,以正視聽。從隱公開始,經桓公、莊公、閔公、僖公、文公、宣公、成公、襄公、昭公、定公至哀公,共十二公時代,二百四十二年的事,以文王、武王聖道作為準繩規範,闡述王道的理念。
    文字內容簡約,意旨隱微深奧,不易理解,需藉著三傳才能了解透徹,所以把三傳保存下來,並列在十三經之內。現在我們要考查當時的事情,就可以參考三傳的內容資料。 
   
解釋春秋經的書很多,但以三傳最好,下面略為簡介作者:
    公羊傳作者是公羊高,魯國人,生於周朝末年。

    穀梁傳作者是穀梁赤,傳說是周末魯國人,也有說是秦孝公時期人。 穀梁赤上過子夏的課,穀梁赤將上課筆記整理後,整理口傳相授,內容是據子夏上課口傳對《春秋》經文的解釋,之後有人將這些內容書成竹帛,這本書稱為《穀梁傳》或《穀梁春秋》。 
   
左傳作者是魯國的太史官左丘明,他是個賢能的人。在論語公冶長篇中,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孔子說:「一個人如果喜歡說些好聽的話,一見人就笑,對人太過於恭敬,左丘明覺得這種人很可恥,孔子也一樣。心中抱怨某個人,可是卻不表現出來,而且表面上還跟他作朋友,這麼虛偽的人,左丘明覺得可恥,孔子也是一樣。」由此可知,孔子很欣賞左丘明的為人。
    左丘明懂得春秋的義理,因此作傳注春秋經。他用編年記事的體裁,按年分把每件事情詳細的記載下來。因此凡是天子諸侯的事,用兵、革新、禮樂的一些文獻,國家興衰存亡的原因,臣子賢奸善惡的分別等,如果不是有左傳的註解,就無法徹底明白。
    左傳以舖陳史實為主,而公羊傳、穀梁傳則以解釋經文為主。東晉范甯評《春秋》三傳的特色說:「《左氏》艷而富,其失也巫。《穀梁》清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辯而裁,其失也俗。」

    「經既明,方讀子,撮其要,記其事。」四書五經的義理明白了以後,才可以研讀子書。「子」是對有德行有學問的人的一種尊稱。這些人研究學問的方向及內容不一,都各自有一套思想體系,他們把自己對事理的看法、想法寫成書。世上子書太多了,內容也各有可取之處,但並非全然正確,或適合於現代。因此我們要根據自己打下的經學基礎,以孔子思想為準則,向外涉獵子書,不必把所有的子書都看,只要選擇對我們的德行、學問有幫助的重要言論,就可以了。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