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508
律心律志 - 植物園地 | 2016-11-15 | 人氣:508

紫羅蘭

紫羅蘭為十字花科、紫羅蘭屬多年生植物,作一、二年生栽培。株高20~60cm。切花品種高能達到70~90cm,全株被灰色星狀柔毛,花莖直立,基部稍木質化。葉互生,長圓形或到披針形,全緣,灰綠色。頂生總狀花序,具芳香,花徑3cm,花色有紅、粉紅、藍紫、黃、白等多種色彩。
通常種子發芽率為50%,壽命4年。紫羅蘭花朵茂盛,花色鮮豔,香氣濃郁,花期長,花序也長,為眾多愛花者所喜愛,適宜於盆栽觀賞,適宜於佈置花壇、臺階、花徑,整株花朵可作為花束。
紫羅蘭可作為冬、春兩季的切花,因其耐寒性較強,加溫等方面的費用少,所需勞動力也少,栽培價值較高,從定植到收穫的週期短,故得以廣泛應用。通常12月~翌年2月上市的是室內栽培的無分枝系,3月下旬~4月上市的多是露地栽培的分枝系。一般來說,無分枝系價值較高,而重瓣的比單瓣的價格要高2~3倍。
紫羅蘭喜冷涼的氣候,忌燥熱。喜通風良好的環境,冬季喜溫和氣候。生長適溫白天15-18℃,夜間10℃左右,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排水良好、中性偏堿的土壤中生長較好,忌酸性土壤。

紫羅蘭耐寒不耐陰,怕漬水,它適生於位置較高,在梅雨天氣炎熱而通風和光照不良時則易受病蟲危害,施肥不宜過多,否則對開花不利。
紫羅蘭的繁殖以播種為主。一般於9月中旬露地播種。採種宜選單瓣花者為母本,因其重瓣花缺少雌蕊,不能結籽,從盆栽母本中採種者,其第二代得瓣率較多。播前盆土宜較潮潤,播後蓋一薄層細土,不再澆水,在半月內若盆土乾燥,可將盆置半截於水中從盆底進水潤土。播種後注意遮蔭,15天右即可出苗。幼苗於真葉展開前,可按6×8釐米的株行距分栽苗床,拔苗時須小心勿傷根須,並要帶土球。定植前,應在土中施基肥。定植後澆足定根水,遮蔭但不使悶氣;盆栽者宜移置陰涼透風處,成活後再移至陽光充足處,隔天澆水一次,每隔10天施一次腐熟液肥,見花後立即停止施。對高大品種,花後宜剪去花枝,再追施稀薄液肥1~2次,能促使再發側枝,初霜到來之前,地栽的要帶土團掘起,囤入向陽畦或上花盆置室內越冬。
播種時間一般在8月中旬至10月上旬,也可根據用花時間進行調整,在溫室內2月播種,則5月開花;3月播種,6月開花,依次類推,但7月播種,要等到第二年的2月至3月才能在溫室內開花。種子不宜過密。

  • 1) 紫罗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