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71禪泉21三字經    以文史哲豐厚學養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今年(2016)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是日本學者大隅良典,大隅感慨現代的速成,他認為現在年輕研究員追求馬上看到成果的風氣並不好,因為「科學本來就不是馬上能看到成果。」許多成果需要時間才能完成,這跟想「一步登天」一樣不實際。他曾說:「我不喜歡跟人家競爭,也沒有贏人家的自信。」所以他喜歡「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這是一個有智慧,禁得起寂寞和孤單的研究者,最後終於在冷門領域酵母菌的研究上獲得巨大的成就。不管在人群或學術上,清楚的相信自己,努力的堅持奮鬥,是很不容易的事。這可以給台灣的教育一個典範,也是給台灣的父母師長的良好建議,給孩子選擇自己的學習領域,尊重不同的價值選擇。

    這世界價值本來就多元,人生的選擇也是非常複雜,人不應該被限制思想,只學習或信仰一種思想,或只研究迎合眼前大家重視喜愛的領域,應該廣泛的接觸不同的思想內涵,選擇不同研究領域,讓學術更蓬勃發展,讓思想哲學有更多的思考空間,這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是普世價值。

   嚴長壽在《人文素養的培養》一文提到「現代人都太重視每一件事情立即性的效果,希 望可以七天學好英文、『半年讓你成為千萬富翁』,什麼事情都要越快越好,但是我們都忽略了,其實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有結果的。」在講求物質文明的現代,有用的技能是求生工具,而許多看似無用的領域卻是生命中更需要擁有的,這讓我更加相信文史哲的內在修為是必要的。

   五子的荀揚老莊及文中子各代表儒、道的思想。有了經書做根柢,讀起各有所本的諸子百家思想,才能獨立思考判斷,吸取其中的精華。而經子都讀通了再讀史書,對於歷史事件和人物也能有所借鏡,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德性更高尚,學識更淵博,傳統的文人學養包含文史哲,經子史集很難獨立一門,這是傳統文人豐厚之處。   

    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惡說,還是人性無善無惡說,都有其立論,透過不同的思想體系,建構出來的教育方法和立國精神都不同,東西方歷史上都有實際的例子可循。斯巴達教育和雅典教育的思想立基不同,教育形成兩種極端形式。今日民主與共產政治也是明確的思想類別。三字經說: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遷。」所以要重視教育的功能。荀子將人性中本能的欲望衝動稱之為惡,而有「性惡說」,必須透過禮教來引導限制人性之惡,更是重視教育的重要性。儒家對於人才的養成在修身齊家治國,最終平天下,老莊的道家思想則重視人性的自由,與環境相容,各有所長,各有人信奉。

    人類文明在快速累積,文學哲學思想更是大鳴大放,資訊快速流通之際,各國歷史的面向更因解讀立論不同而出現了多元聲音,想要成為文史哲學養豐厚的人,似乎越來越困難,因為時間越來越不夠用,無法在浩瀚的資訊中精確選擇精華閱讀,這就是現代人的苦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