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37
臣緻 - 弟子規 | 2016-11-18 | 人氣:537

三字經簡說(二十一)

  五子者 有荀揚     文中子 及老莊

  經子通 讀諸史     考世系 知終始 

   

    「五子者,有荀揚,文中子,及老莊。」諸子百家有五子值得研究,就是荀子、揚子、文中子、老子及莊子。下面略為介紹:
  荀子姓荀名卿,楚人,與孟子同時代。其學從孔子,是當時儒家的代表人之一,但主張「人性本惡」,以為要使人改惡向善必須藉助教育的力量,這與孔子「仁」的思想,有所差異。但他推崇禮教,以禮來節制人的惡性。並且勸勉學生勤學,著有「勸學」一篇,以求青出於藍。他作有荀子上下二篇。
    揚子姓揚名雄,漢朝時人,其模仿易經寫了太玄經。亦仿論語格式著了一本談論王道,崇尚聖人的法言。
    文中子姓王名通字仲淹,著有元經及中說。
    老子姓李名聃,周朝人,曾作柱下吏。道德學問高尚。孔子曾向他問禮,孔子見過老子後,有猶「龍」之嘆。著有道德經五千言,對人生、文明、政治、宗教等問題,都有特殊的看法。
    莊子姓莊名周,楚人,曾作漆言令,著有南華經。
    老莊皆崇尚自然,講究無為而治,思想高超。
    

    「經子通,讀諸史,考世系,知終始。」經書、子書都通達文義了,然後可以讀諸史。史書是記載一國治亂興亡的事。君王的聖明或狂亂;臣子的賢能或奸佞,都是史書的內容。
    讀史定要考究世系的傳授,王位政權是如何傳襲交接的?要弄清楚明白。更要知道終結及開始的年歲,因為歷史是以君王的年歲年號來記載的。
    歷史可以讓我們了解人、事、物的變化,從而知道存亡興衰的因果關係,給人警惕。子曰: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是歷史所能提供我們的寶貴經驗與教訓。
    觀歷史上的忠臣孝子,千古流芳,至今仍為人們所膜拜景仰。而亂臣賊子,為後人所唾棄,遺臭萬年。讀了歷史,有血性的人,難以昧著良心,作出違背國家民族的事,而使自己及家族蒙羞。為學務必要多讀歷史才懂得人情事故,可以少繞遠路,少受罪,不致自身弄得遍體鱗傷。大家應深思之!
    史書的體例有國史及通史:
    國史是記載一個朝代的事情,如二十五史都是國史。
    通史是記載從古到今的事情,如資治通鑑、臺灣通史等。
    三字經接下來的經文就是講歷史部分,把各朝代曾發生的重要事情及人物,摘要說明。小朋友把朝代的更替記清楚,將來進一步研究歷史必有幫助。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