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423
臣度 - 審閱區 | 2016-11-20 | 人氣:423

原文:漢董永,家貧。父死,賣身貸錢而葬。及去償工,途遇一婦,求為永妻。俱至主家,令織縑三百匹,乃回。一月完成,歸至槐陰會所,遂辭永而去。

 

這是一則民間廣泛流傳因為孝心感動天地,玉皇大帝派仙女相助,與其結為夫妻的神話故事。

 

東漢時期,有個非常孝順的人叫董永,他的家裡很是貧苦,小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所以他與父相依為命。沒過多久,董父得了重病,請醫吃藥毫無效果,離開了人世。董永悲痛不已,因為自己為避難漂泊之身,哪裡有錢買棺埋葬父親呢?無計可施,就想用賣掉自己幫人做奴隸的方式換得一些安葬費來安葬父親。就在葬了父親以後,依約要去做工償債的路上,忽然在槐樹蔭下遇到了一個女子,這位女子說自願和董永結為夫妻,就一同到債主家裡去做工。

 

債主為人嚴苛,發下命令要他織好三百匹的紗羅布料,才能抵掉賣身的錢。董永正發愁時,他的妻子卻面露微笑的要他別擔心,只見那女子心靈手巧,織布如飛,晝夜不停地幹活。就這樣,董永在妻子的幫助下,不到一個月工夫,就織完了三百匹錦緞,為董永抵債贖了身。債主非常驚訝,但按照他自己說的諾言,把董永的賣身契退還給他,讓董永重新成為自由人身。

 

董永與妻子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兩人最初相遇的槐樹下,女子卻要告別董永。董永哭著說:"你為我贖身的恩德,我還沒有來得及報答,你怎麼就拋下我走呢?女子告訴董永:我是天上的織女,天帝因為被你的孝心感動,所以特地派我來幫助你,現在我的任務已經完成了,理應要回到天上去。」說完話,就騰空而去了。

 

董永賣身葬父孝感動天,也聽說因此原來大陸湖北省的德安市,改名為孝感市,藉此傳揚孝道。三國時期曹魏著名以七步成詩的詩人曹植寫了史上第一部描寫董永的詩-《靈芝篇》:「董永遭家貧,父老無財遺。舉假以供養,傭作致甘肥。責家填門至,不知何用歸。天靈感至德,神女為秉機。」後代也有許多的戲曲、戲劇以此篇故事為延伸演繹,這些流傳於民間的原始情節,都是崇孝的神話傳說,卻是培養後世萬代很重要的孝德觀念。

  • 1) 0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