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601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11-22 | 人氣:601

小雪

(1051122) 孟冬 陽月

臘後寒威壯,春回歲律窮。薄雲霏小雪,愛日解嚴風。

銀闕千門迥,瑤林萬裡同。誰能拂毫素,移入畫屏中。

                                                                                                〈臘後一日雪晴西郊〉 (宋˙范祖禹著)

       時而暖陽乍現,隨即被陰冷晦暗的強勢給吞噬,使得大地溫度直直往下掉,冬季的氣息也越來越濃,少了點生機,卻多一些閒適,足以好好的養精蓄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古籍《群芳譜》云:「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在黃河流域之緯度附近區域,開始下起雪,但雪量不大,不至於積雪,常常是半冰半融的狀態,或落到地面後立即融化,此現象稱為「濕雪」。因此,小雪是反映著時節降水由雨變為雪的節氣。

       我國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由於下雪沒有雨水,彩虹不會出現;空中的陽氣上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轉入嚴寒的冬天。

       在台灣位置偏南,雖不至於下雪,但隨東北季風增強,氣溫明顯下降,在秋收後,農民多種植蔬菜、雜糧作物或休耕養土,早年台灣農民為求冬季時節仍有「菜」佐餐,便會在此時開始動手醃製醬菜、臘肉,等到春節正好享受美食。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小雪降雪,是有利於農作,來年雨水會充足;再來溫度降低,能凍死細菌與害蟲,減輕來年的病蟲害;而雪覆蓋土壤有保暖作用,有利於土壤內有機物分解,增強肥沃度。可以這麼說:順應大自然如常的變化,即是在享受老天的恩澤、大地的慈愛。

節氣與俗諺

  • 「月內若陳(響)雷,豬牛飼不肥」:十月已入冬應無雷,若有雷電,表示氣候反常不順,占六畜眷養恐有災疫。
  • 「小雪小到」:烏魚群約在小雪前後來到台灣海峽來。
  •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在嘉義布袋一帶十月時可見肥美的豆仔魚。

節氣與養生

       小雪時節日照減少、多陰冷,人易出現抑鬱、煩躁現象。古人崇尚自然養生,《養性延命錄》中云:「靜者壽,躁者夭。」對外,要順應自然界變化和避免邪氣的侵襲;對內,求心平氣和、思慮純正、恬淡寧靜。有了清淨,人的精氣神得以內守斂藏而合一,有助於抗病防衰。因此,多走向大自然、保持樂觀的心境、避免大喜大悲、多做調息緩和性的運動、曬曬太陽,皆有助於調和心境。亦可多食用具抗鬱性的香蕉、橘子及深綠色富含葉酸的蔬菜。

       調和於自然間的時序,早睡晚起,睡眠充足,營養均衡,讓生活作息規律,增強自身免疫力、抗寒能力。同時做好禦寒保暖,可按摩或泡腳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並多喝水有助於新陳代謝。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及持之以恆的適量運動,皆有助於心血管、呼吸道的養護。

        飲食上,忌吃寒性食物,宜多吃熱量高、具健腦益腎、補氣活血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豆、黑桑葚、黑芝麻、紅棗、山楂、胡蘿蔔、紅柿、芹菜等有助補氣活血;而具溫補益腎的如薑、豆類、腰果、芡實、山藥、核桃、油菜、香菜等。適量食用柳丁、柚子、蘋果等水果亦有助於增強體內抵抗力。

       寒風起,防冷工作不得少,貼心的關懷,多一分照護身邊的長輩,身暖心也暖,陪伴而更有信心、勇健的度過寒冬。

 

  • 1) 清粥醬菜~樸實簡單之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