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505
臣緻 - 弟子規 | 2016-12-08 | 人氣:505

三字經簡說(二十二)

  自羲農 至黃帝     號三皇 居上世

  唐有虞 號二帝     相揖遜 稱盛世

   

    自羲農,至黃帝,號三皇,居上世。」伏羲氏、神農氏、黃帝號稱三皇,他們是上古時代的人。
    史前時代,沒有文字記載,因此太古時代的史事也無從查考。在史書綱鑒中,把三皇的年歲、姓名記載得很詳細,算是最早可考的歷史了。
    伏義氏姓風號太昊,建都在宛邱。他畫先天八卦,用八卦來代表事物,以代替結繩記事。製造琴瑟行樂教。教導老百姓嫁娶。也教育百姓製造網子捕魚獵獸。在位一共一百一十五年。其實上古時代的人,壽命都相當長,一點也不稀奇。
    神農氏姓姜號炎帝,建都於曲阜,在位一百四十一年。其間實施買賣貨物的制度,且發明耕田的工具耒耜,還指導百姓認識五穀及耕種的方法。
    神農氏嚐百草,鑑定草類的性質及功用,作成一本簡單的醫書。有一次他嚐了一種未知名的草,當他發現是毒草時,已來不及救治。神農氏犧牲了自己,是位仁心仁德的醫生,他拿自己作試驗,不拿別人的生命開玩笑,可為後世醫生的典範。
    黃帝姓公孫名軒轅,大敗蚩尤,建都涿鹿,諸侯尊奉為天子。在位一百年,生有二十五個兒子,分到全國各地,經過宗族的繁衍,於今中國人都是黃帝的子孫。
    黃帝時發明了舟車、弓矢、指南針,還建造房屋。史官倉韻發明文字。臣子大撓定出天干地支,而制成曆法。伶倫制定律呂。歧伯發明治病的方法,寫成黃帝內經。隸首懂得數學,制定了度、量、衡。黃帝還發明銅器,用銅來鑄寶鼎。正妃嫘祖則發明養蠶取絲製衣的方法,從此有了衣冠制度。

    黃帝時代的眾多發明,使中國走上了文明之路。

    「唐有虞,號二帝,相揖遜,稱盛世。」唐堯、虞舜稱作二帝,他們都謙恭的把帝位讓給賢能的人,沒有一點私心。
    所謂「帝」,是指以仁道來治理國家,處處為百姓著想的君主,才夠資格稱帝。
    堯姓祁名放勳,是黃帝的後裔帝佶的兒子。由於曾住在陶、唐地方,因此後人稱他為陶唐氏或稱唐堯。
    帝佶崩後,堯的異母哥哥摯即位,在位九年,不賢,政治衰微,而堯賢明,諸侯對他向心,摯只好順大眾的意思讓位給堯,當時堯只有二十歲,他共在位一百年。
    堯帝設百官,並令各司其責,政府組織漸漸完備。他勤政愛民,每隔五年還要親自巡狩全國一次,視察各地的政治,賞功罰罪,興利除弊,因此當時社會富足安康,成為太平盛世。
    堯九十歲時,年事已高,想找人代理他執政,深知兒子丹朱無力膺此重任,因此想讓給輔佐他的四岳,四岳不敢承當。於是堯命大家尋訪賢能,這時很多人推舉有虞氏部落的姚舜,堯就讓他代理看看。舜理政三年,堯非常滿意,便要禪位給舜,但舜不肯接受,只好繼續代理。這樣經過二十八年之久,堯才把帝位讓給了舜。
    舜姓姚名重華,目有重瞳,舜是孝順又友愛的人。是黃帝第九世孫,但從第四代開始,已經衰微成為平民了,所以沒有擔任過任何官職。舜在位四十八年後駕崩。晚年時,因兒子商均不肖,便模仿舜,讓位給禹。
    堯舜無私的禪讓,這種傳賢不傳子的公天下思想,博得後人崇高的讚譽。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