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30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6-12-08 | 人氣:302

佛手:果實在成熟時各心皮分離,形成細長彎曲的果瓣,狀如手指,故名佛手。
佛手是芸香科柑橘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別名:佛手柑、五指橘、飛穰、蜜羅柑、五指香櫞、五指柑。香櫞的變種之一。是不規則分枝的灌木或小喬木。新生嫩枝、芽及花蕾均暗紫紅色,莖枝多刺,刺長達4釐米。單葉,稀兼有單身複葉,則有關節,但無翼葉;葉柄短,葉片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6-12釐米,寬3-6釐米,或有更大,頂部圓或鈍,稀短尖,葉緣有淺鈍裂齒。
總狀花序有花達12朵,有時兼有腋生單花;花兩性,有單性花趨向,則雌蕊退化;花瓣5片,長1.5-2釐米;雄蕊30-50枚;花柱粗長,柱頭頭狀。子房在花住脫落後即行分裂,在果的發育過程中成為手指狀肉條。
果實手指狀肉條形,重可達2000克,果皮淡黃色,粗糙,果皮甚厚,難剝離,內皮白色或略淡黃色,棉質,鬆軟,瓢囊10-15瓣,果肉無色,近於透明或淡乳黃色,爽脆,味酸或略甜,有香氣;種子小,平滑,子葉乳白色,多或單胚。通常無種子。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佛手的觀賞價值不同於一般的盆景花卉。潔白、香氣撲鼻,並且一簇一簇開放,十分惹人喜愛。到了果實成熟期,它的形狀猶如伸指形、握拳形、拳指形、手中套手形,狀如人手,惟妙惟肖。
成熟的金佛手顏色金黃,並能時時溢出芳香,消除異味,淨化室內空氣,抑制細菌。掛果時間長,有3-4個月之久,甚至更長,可供長期觀賞佛手花朵。
成熟的金佛手顏色金黃,並能時時溢出芳香,消除異味,淨化室內空氣,抑制細菌。掛果時間長,有3-4個月之久,甚至更長,可供長期觀賞佛手花朵。
佛手的果實即佛手瓜,是一種葫蘆科蔬菜品種。佛手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營養價值較高,既可做菜,又能當水果生吃,也是一種健胃、理氣的中藥。用佛手的葉、花、果泡茶浸酒飲用,有理氣健脾、化痰止咳、舒筋活血之功效。
佛手的繁殖方法有扡插、嫁接、高壓繁殖均可。扡插時間在6月下旬至7月上中旬,從健壯母株上剪取枝條為插穗,約1個月可發根,兩個月發芽,發芽後即可定植。也可用長枝扡插,取3~4年健壯枝條,剪成長50cm作插穗。

  • 1) 佛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