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314
臣緻 - 審閱區 | 2017-04-18 | 人氣:314

三字經簡說(三十一)

  遼與金 皆稱帝     元滅金 絕宋世

  輿圖廣 超前代     九十年 國祚廢

 

「遼與金,皆稱帝,元滅金,絕宋世。」遼國與金國都自稱帝國,金國滅了遼,元又滅金國,接著斷絕了宋朝的命脈,建立了大一統的元朝。「輿圖廣,超前代,九十年,國祚廢。」土地廣大,超越前代,但只傳了八十九年,國家就亡了。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於唐德宗貞元元年稱帝,國號契丹,後又改稱遼。傳了九主,到天祚帝,因宋朝聯合金國滅遼國,然宋朝文弱最終由金人獨力滅了遼國。天祚帝四處逃竄,被金國將軍婁室追上,活捉而去,不久將他殺死,遼國敗亡,傳九主,共二百一十年。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率領各部族人攻打西遼,大勝後稱帝。最初國號女真,後又改為金。金太祖的弟弟曾率兵攻陷汴京,擄徽、欽二帝北去。金數傳到哀帝時,宋、元聯兵攻金,城破,哀帝自縊而死,金亡,傳了十世,共一百一十七年。
    元太祖鐵木真幼年喪父,其父也速該本是酋長,其亡故後,部下叛離,孤兒寡母遭人欺凌。但鐵木真兄弟五人和睦相親,凡事皆能團結群力完成,待長大羽翼成熟,勢力漸成,在其努力經營之下,收復各部,滅了乃蠻後稱帝,自稱「成吉思汗」。曾西征西域,孫子拔都更西征到歐洲、蘇俄境內。到了成宗鐵木耳,滅西遼、金與宋,建立了擁有廣大領土的蒙古帝國。
    宋朝敗亡,元代興起,這是中華民族第一次淪為外族的統治,過著被歧視的日子。蒙古兵凶狠如猛虎,百姓不堪其苦;另且蒙古人未能吸納漢文化,無法妥善治理大帝國,時日一久,元朝氣衰了,元順帝又不理朝政,委政給帖木兒,內外皆亂,以致群雄併起,各據一方。
    北方諸將,自相爭戰,南方卻出了一位吳國公朱元璋來,他廣徵人才,招幕兵士,掃蕩群寇,所經之地,秋毫無犯,人心相率歸向,望風投誠,漸成氣候,因此稱帝。
    明太祖朱元璋稱帝之後,下詔伐元,命徐達為征虜大將軍,連戰皆捷,元順帝無法可施,只得與后妃、太子妃向北逃亡,城破,元亡。元自太祖開國,至順帝北奔,共計一百六十二年,自元世祖(忽必烈)統一中原,至順帝亡國,只八十九年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