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35
臣緻 - 審閱區 | 2017-05-16 | 人氣:435

83禪泉  33三字經  未行之路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有一則新聞說有位媽媽生了小娃,婆婆堅持向祖先擲筊決定取名,令新手媽媽無法接受。做決定的方法千奇百怪,有人做決定斬釘切鐵,十分果決,有人反覆思維,優柔寡斷。

    你如何抉擇?從生活的細節包括髮型、衣著、點餐到人生大事如擇偶、買屋……等等,每天面臨無數抉擇的難題。湯本納斯博士與杭普頓透納博士整理出七個經理人最常在文化議題上面臨的兩難問題:普世價值和私人價值、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價值中立和感情涉入、狹義定位和廣義涵蓋、成就至上和權勢歸屬、線性時間和循環時間、內部導向和外部導向。最後指出「文化差異間的抉擇本來就不是一種零合遊戲。而是一種相互學習的決定。 人們在面對多元文化的環境時,難免會產生適應不良的情況。可是如果你不能去包容這些令你感到不舒服的態度或行為,也就無法成為一個傑出的商業領袖。」 

    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著名詩作〈未行之路〉黃色林中分出兩路/惜乎無法兩者皆遊/身為旅人/良久駐足/極目遠望其一末處/樹叢遮蔽拐彎盡頭/……/那天清晨二路並置/落葉清潔未經屢踐/噢,且將前路留待他日/……/我選了少人走的路途/而這造就一切改變。」選擇是人生面對的難題,也是每一刻心靈要做的必然,因為選擇,造就不同的結果。有的選擇可以重來,有的選擇無法重來。不同的人做相同的抉擇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做不同的抉擇也可能導致相同的結局。所以人類的微妙在此,沒有人可以全知未來,沒有人可以完全理解世事變化。

    走前人走過的路安全,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具有挑戰性,如何抉擇是命運的安排,唐太宗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從歷史知興替的因果,真可以避免前人的錯誤,從中學習正確的方法嗎?人類文明總是具足了無數不同的條件和機會,人類一直都在不同的條件下生活,過去的經驗也無法完全解決目前的問題,所以只能為借鏡,不能為真。經驗傳承在於美好的事物可以保留,但是經驗有時無法複製,因為人的心靈是獨特的。   

    歷史是空間時間和文字的總和,沒有一個人可以得到歷史的真相,因為人無法全知,也無法站在完全客觀的觀點鉅細靡遺的敘述一個事件,人類也無法透視解讀未經記載的事件。而自有文字至今幾千年的史料,沒有人能完全閱讀完畢,那我們如何判斷真假?如何理解是非?如何擷取資料來使用?一切都是抉擇,沒有人知道下不同決定的結果將會如何。

    因此,做抉擇的人要評估,要下決定,決定之後不能後悔,「歡喜做,甘願受」。做完抉擇之後要負責任,不能推諉責任,不能把過錯轉嫁到其他人身上。面對抉擇要有勇氣,要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