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33
臣德 - 不分類 | 2017-07-28 | 人氣:233

大暑

 (106722季夏 荔月

大暑三秋近,林鐘九夏移。桂輪開子夜,螢火照空時。

瓜果邀儒客,菰蒲長墨池。絛紗渾卷上,經史待風吹。

〈大暑六月中〉(˙元稹著)

      古書《二十四節氣解》中說:「大暑,乃炎熱之極也」。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熾熱的陽光與地表內藏伏的熱氣蒸散,使得氣溫高昇酷熱難耐,加上熱對流旺盛,常有午後雷陣雨,雨勢來得快又急,此時夏季作物生長十分快速,對抗旱排澇防颱的田間管理格外的重要。

      台灣的夏日又濕又熱,人體易受暑、邪、濕的入侵,會有中暑、心氣耗損、脾胃受困、疲勞困頓等現象。夏日的防暑工作不得輕忽,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工作、烈日下出門,要適時補充水分、生活作息規律、保持輕鬆與平常心。不宜因貪涼過度飲用生冷的飲品或久處於冷氣房中,易導致濕邪入侵體內。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適量的薑是有助於驅除體內的寒氣。飲食上宜清淡重營養,著重於補氣清暑、健脾開胃、消除疲勞之功效,建議食材有綠豆、黃瓜、絲瓜、茄子、冬瓜、番茄、蓮藕、木耳、苦瓜等。

       讓自己時時保持恬淡的心,即使外在的悶熱難耐,也能讓身心在調息中得以安處,與炙熱祥和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