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327
臣緻 - 審閱區 | 2017-09-16 | 人氣:327

三字經簡說(四十一)

  唐劉晏 方七歲     舉神童 作正字

  彼雖幼 身己仕     爾幼學 勉而致

  有為者 亦若是 

      
    
「唐劉晏,方七歲,舉神童,作正字。」唐朝的劉晏,才七歲就已飽讀詩書被唐明皇稱為神童,而且作了堪正文字的正字官。

    「彼雖幼,身己仕,爾幼學,勉而致,有為者,亦若是。」他雖然年紀小,卻已經為國家效力。一個人如果肯努力向上,有所作為,也一定能跟他一樣的。
    在祭拜天地時,劉晏獻上「東封頌」這篇文章,唐玄宗很讚賞,之後便召見他,一見才知是個七歲孩童,就懷疑文章可能不是他做的,而是抄來的,於是命丞相張說考考他。考完後,張說對玄宗說,劉晏當真是個優秀的神童。玄宗便授劉晏作正字官,就是現在國立編譯館館長的職位,他能以如此幼小的年紀,勝任這種高職,真是不簡單。
    有一次玄宗召見他,楊貴妃看他這麼聰明可愛,十分喜歡他,就叫他坐在膝蓋上,還為他梳髮,結雙髻。正好玄宗看見了,想要趁機逗他,就問說:「卿為正字官,到底正得幾個字呢?」劉晏馬上跪在地上說:「臣啟奏陛下,五經四書之內,每一個字我都能正,但,有一個「朋」字,我還不能正。」
    原因是當時的佞臣,為了尋求皇上的寵倖,於是朋比為奸,結黨營私。玄宗聽了他所說的話,覺得這個孩子很可取,能夠常常心存君國,因此更加重用他。事實上,劉晏不但聰明穎悟,為人崇尚正直、抑黜邪惡,更令人讚佩。之後劉晏在明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都貴為宰相。
    劉晏在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出來作官,做的是治國安民的大事,你們這些幼學之人,正該努力造就自己、充實學問。舜是人,我也是人,只要肯效法他,有所作為,也能和他一樣成聖成賢。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