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246
臣緻 - 審閱區 | 2017-09-16 | 人氣:246

91禪泉41三字經    最好的時機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兒童是將來國家的棟樑」是經常聽到一句話,所以栽培兒童不餘遺力。兒童年紀小,大人期待他們長成之後能貢獻才能,當然大部分的人要到一定的年紀才能為社會付出,才有能力為群眾服務。但是,有原則就有例外,有些人就算成人了也依然無能力為社會付出,而有些兒童年紀小小就能做大事。當今全世界因科技發達,社會多元,可以做事的面向極廣,許多年紀小就能有大作為的範例越來越多。

    有一個六歲的美國小女孩凱瑟琳,看到電視台的記錄片,發現瘧疾在非洲每三十秒鐘殺死一個孩子後,小小的心靈起了強烈的同情心。她用一個小朋友的力量,開始自己節省花費不吃零食不買玩具,感動母親買了一頂蚊帳,接下來募集十頂,後來用義賣演話劇等行動募集更多,接下來持續說服感動許多人身邊的大人捐贈蚊帳,最後籌集了超過六萬美元的善款,拯救了近兩萬個非洲孩童的小生命,成了一名為非洲兒童募捐蚊帳的「愛心戰士」,踏上捐獻之旅。一個小小孩的愛心付諸行動,拯救了無數生命。 

    小亞歷克斯因為患了一種神經細胞瘤的癌症,四歲時告訴母親,她想開設一個檸檬水售點,像其他人幫助我一樣,幫助其他孩子。為醫生籌集資金,因此募集兩千美元創建了亞歷克斯檸檬站基金會。她年僅八歲就過世,這四年間都在經營她的檸檬站,最終籌集了超過一百萬美元,用於癌症研究。現在亞歷克斯檸檬站基金會有一萬多名志願者每年在六月的周末舉行募款,讓患這種癌症的孩子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一生僅僅八年的孩子,所做的事情令人折服。

    現在的盲人點字的發明者路易斯布萊葉,三歲時雙目失明。十五歲時在巴黎皇家青年失明學院學習時,利用凸起的點為盲人發明了讀寫系統。一九五零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採認這套點字為通行全球的盲人文字,並以其姓布萊葉「Braille」做為該點字系統的名稱。現今全球各國幾乎都以此法為基礎﹐發展出有本國語言特色的一套盲人凸字法。盲人透過點字法學習後,提高了教育程度,讓全球盲人生活獲得改善。

    臺灣在地人雲林縣沈芯菱是台灣6.0希望工程創辦人,出身於流動攤販家庭,自十一歲起投身公益,從未接受捐款及贊助,十六年來獨力支出八百多萬元,也是了不起的典範。

    年紀小的孩童,能夠因為關懷他人而以行動裡完成服務人群的夢想,實在是不簡單,而身障人士因自身的不便,積極創造發明成功的例子也不少。

    何時才是最好服務人群的時機?何時才是奉獻自己的最佳年齡?看了許多典範,「有為者,亦若是。」社會永遠有可以著力之處,台灣紛擾的社會氛圍,需要一股美好力量,願「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信念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