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34
臣揚 - 審閱區 | 2017-09-17 | 人氣:234

【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

 

  農曆七月二十九為大願大孝地藏王菩藏聖誕。以“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悲願著稱的地藏王被稱為大願地藏王而地藏經中所述入地獄救母的種種,堪成佛門大孝,故又被冠稱大孝地藏王,地藏王菩薩是掌管地獄的「幽冥主宰」,是救渡地獄中受苦鬼靈眾生的大菩薩。

 

  地藏王是梵文意譯,世人認為祂如同大地一樣,含藏著無數善根種子,能擔當一切,以 「地」來此喻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因為一切高山峻嶺、萬事萬物都在地上,所以能夠荷擔一切眾生的難行苦行;而自然界一切草木皆依地而出生成長,如同世間一切自利利他功德,據佛經記載,為了在五濁惡世中,拔除眾生之苦,讓眾生能深信因果,皈依三寶,地藏菩薩多現出家僧人相,或剃髮光頭或頭戴毗盧冠,身披袈裟,一手持錫杖,一手持寶珠,並以一頭形似獅子的獨角怪獸為坐騎,其名曰:「諦聽」或「善聽」,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哪裡有苦,地藏王菩薩就往那裡去,哪怕你僅僅有一點點的善根,祂都不會放棄,千方百計的以種種善巧方便教化你,救護到底。

 

 

  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大菩薩如同大地能夠承載一切眾生的種種罪業,了知一切生命的法要,永遠以利益一切眾生為己任的地藏王菩薩,雖早已功德圓滿達到佛的智慧,成就佛的果位,依然隱其功德不肯成佛,不現佛生生世世以菩薩身行大悲願力度化眾生,荷擔一切眾生的難行苦行,圓滿一切眾生的心願,我們在信仰膜拜地藏王菩薩同時應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接近善知識立志願、行孝道及時行善方為明途正道。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