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320
臣緻 - 審閱區 | 2017-09-18 | 人氣:320

91期梅花易數鼎卦分享()—鼎腳的啟示

農曆七月二十三日,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個人農曆八月份卦象練習,得鼎卦,上卦離3,下卦巽5加巳時6=1462,變爻第二爻,體卦離火,用卦巽木,互卦兌金、乾金,變卦艮土。變卦火山旅。

 

鼎卦象圖: 一個人背對著稻田在水溝上鋪的棧板靜坐,左側有絲瓜棚,右側有一盞懸空檯燈。

    鼎的特點:鼎強調有腳,有耳,鼎內(腹內)有東西。

此象圖中—右邊檯燈懸空無腳可隱喻為小鬼,左側絲瓜棚,絲瓜是攀籐類,藤等同纏、糾纏,隱喻纏身,即小鬼纏身,這顯示在上一期臨卦前置作業有些部份沒處理完整,剩下一些蠱卦殘留餘毒,腐敗地方尚未完全革除革新。

解:還好背面有稻子有稻香(道香),隱喻只要認真一點開發自己道(稻)的種子,每日早上起來聞第一道稻(道)香,未做好改革的地方努力確實去完成,即可以處理好,圓滿蠱卦迎接真正的面臨,臨危不亂的臨,君臨天下的臨,蠱臨觀兮的臨。

    鼎著重腳,象中人背對淨坐,看不到腳,檯燈懸空沒有腳,隱喻腳的問題要注意,而絲瓜棚是有鐵架當腳,表示小鬼纏身,其糾纏的力道是很根深蒂固的,在臨卦八月有兇是否預示著腳的問題,徹底化解唯有堅持,有恆心努力去聞稻(道)香。

    圓滿蠱卦的改革亦要圓滿臨卦,在臨卦彖曰:「臨,剛浸而長,說而順,剛中而應,大亨以正,天之道也。」,紪上師父在禪泉泡禪茶第六集臨,彖曰的外觀有分享著;「臨就是在告訴我們;堅信與善解是增長智慧的泉源,知性祥和就是順天,薪火相傳即是應民,讓每個機緣都偉大化,這就是天之道。」,隱喻著個人要堅信善解將這些機緣過程偉大化,是要讓自我精進,增長智慧的里程碑,感謝白沙屯媽祖,眾仙佛的教誨與指導,世界有你們真好。

    

 

    鼎卦位於革卦之後,《序卦》:“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最能變革事物的是鼎。鼎古代為炊煮之具,是可讓生食變為熟食做徹底變革的。鼎卦象徵革故鼎新,所以鼎卦有推出新策略的含義。而革卦,則表現的是去除舊的弊端。

個人實修卦象農曆潤六月-革,七月-臨,八月-鼎,《雜卦》中說:“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可見先革後鼎,才是真正的去舊更新。

 

《鼎》:元吉,亨。

   《彖》曰:鼎,象也。以木巽火,亨飪也。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鼎-如同革新弊端後,方式辦法設定好及執行時的分寸拿捏,一切事物來時都放入這個機制運行亨飪,有德性的人可以用這個機制來推動天道、聖業,吸收、培養造就人才,也可以對外面任何的風聲變化看得明白聽得清楚,凡事循序漸進,意志堅定,將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巽為木為風,風-氣候,火-火候,氣候、火候控制得宜,可讓鼎更加端正而穩重。火候即恭敬心的保持、情緒的掌控,氣候即時間節奏的分明。實修的人要懂得自我定位清楚,好好努力去完成功課的練習,當下好好的去--聞第一道(稻)香。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

  新機制還沒開始運轉,先將蠱卦中殘留的渣滓污物倒出即革新,這是有利的。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本身實修,機制需講求紮實,運轉時仍要謹慎。對於周遭的誘惑,自己的惡習,努

    力有恆心的去堅持端正,就不會受到影響。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雖然機制端正了,不過一開始執行起來的熟悉度,接受度可能還不會很順暢,但只要是正道堅持下去終會被廣泛接受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當機制不健全即鼎腳折損,這樣是無法去執行任務的,必然不好。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

  有了堅定的機制條件,及好的執行辦法。當然有利。

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

  當堅定的機制配合溫情的執行辦法剛柔相濟,當然大吉,無往不利。

(本文內容,屬臣緻個人經歷分享,謝謝!!)

註:歡迎對梅花易數有興趣研究者,可每周三下午3-5點來玉簧雅緻客棧分享,地址—雲林縣二崙鄉中山路292號(請先電話預約:05/5989535—臣緻)

 

  • 1) 鼎卦符號.cpt
  • 2) 點陣圖於 無標題-1.c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