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3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7-09-18 | 人氣:232

人有一張嘴,會吃飯,腹不飢;會說話,表情意;會讀書,求知識;會唱歌,好快樂。嘴的用處實在多
,只有壞話不可說,說人壞話傷和氣。(民國59年初版《生活與倫理》第四冊)

待朋友,要盡心,不說謊,不欺人;約會準時到,說話要實行;自己名譽要愛惜,別人人格要尊重。
(民國58年初版《生活與倫理》第五冊)

還記得上述兩段教材的宗旨為「首先在教育學生成為人之所以為人,並生活與行動得像一個人,成為一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的國小課本內容嗎?(「對國民教育小學『生活與倫理』與中學『公民與道德』課程之指示」,民國57年4月20日)。
雖然已經過了四十多年,但這些文字的意義和價值,對照現在的台灣社會情境,仍然讓我們深思良久。是否「生活與倫理」早已經被迫切割,我們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只有經濟「生活」,人際「倫理」早已被拋到雲霄九外?我們要如何從生活中重建這些倫理?
玉簧雅緻國民小學帶我們一起來重溫「生活與倫理」,歡迎您手邊還有國小「生活與倫理」及中學「公民與道德」的書本,歡迎與我們分享。

  • 1) 生活與倫理jpg_Page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