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53
臣德 - 審閱區 | 2017-09-20 | 人氣:253

 秋分

(106923) 仲秋 桂月

秋光幾一半,在候已無雷。

顥氣凝為露,嘉禾秀出胎。

燕銜餘暑去,蟲喚嫩寒來。

泡影非能久,流光又苦催。

                                     〈秋分前三日偶成〉 (˙釋文珦著)

       秋高氣爽,涼風習習,《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云:「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日後晝漸短,夜漸長,天氣漸轉涼。史書紀載,早在周朝古代帝王有秋分祭月的習俗,由於秋分未必是十五的月圓,祭月便移至中秋月圓時,流傳至今中秋拜月娘也帶來月圓人團圓的之美意。此時也是秋收農忙的時節,秋報立土地公拐答謝土地公,也是農村獨有感恩天地祈福的儀式。

       秋分之後,氣候乾燥,寒氣漸重,預防溫寒的變化,平日宜加強鍛鍊,提高自身抵抗力,動靜皆宜身心平衡舒適。養生著重益肺潤燥,起居宜早睡早起有益陽氣收斂;保持心境祥和使肺氣清淨;注意防寒保暖以防風邪入侵。飲食上可多食酸味或甘潤之蔬果如糯米、蜂蜜、秋梨、百合、銀耳、蓮藕、甘蔗、山楂、葡萄等,有助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農諺:「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歡聲歌好禾;只怕此日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秋分日天晴占豐年,打雷則占歉收。

 

 

源自:西螺朝興宮壁畫,二十四節氣神之白露、秋分

 

 

  • 1) 90.91.朝興宮壁畫_白露神與秋分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