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4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7-10-01 | 人氣:247

一枝黃花,菊科一枝黃花屬。別名:野黃菊、黃花一枝香、千根廣、柳枝黃、大葉七星劍、老虎尿、山白菜、金邊菊、黃花草、百條根、土澤蘭、黃花仔、金鎖匙、山邊半枝香、酒金花是一個多型性的種,葉形與花序式有極大變化。莖直立,通常細弱,單生或少數簇生,不分枝或中部以上有分枝。中部莖葉橢圓形,長橢圓形、卵形或寬披針形,葉兩面、沿脈及葉緣有短柔毛或下麵無毛。頭狀花序較小,長6-8毫米,寬6-9毫米,多數在莖上部排列成緊密或疏鬆的長6-25釐米的總狀花序或傘房圓錐花序,少有排列成複頭狀花序的。舌狀花舌片橢圓形,長6毫米。瘦果長3毫米,無毛,極少有在頂端被稀疏柔毛的。花期5月~11月、果期-10月~12月。是一個多型性的種,葉形與花序式有極大變化。
生於海拔565-2850米的山坡、闊葉林緣、林下、路旁及草叢之中。喜生長於涼爽濕潤的氣候,耐寒,宜栽種于肥沃疏鬆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可採用種子、分株等方法繁殖。全草入藥,性味辛、苦,微溫,能袪風清熱、解毒清腫等。
一枝黃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5-100釐米。莖直立,通常細弱,單生或少數簇生,不分枝或中部以上有分枝。中部莖葉橢圓形,長橢圓形、卵形或寬披針形,長2-5釐米,寬1-1.5釐米,下部楔形漸窄,有具翅的柄,僅中部以上邊緣有細齒或全緣;向上葉漸小;下部葉與中部莖葉同形,有長2-4釐米或更長的翅柄。全部葉質地較厚,葉兩面、沿脈及葉緣有短柔毛或下麵無毛。
頭狀花序較小,長6-8毫米,寬6-9毫米,多數在莖上部排列成緊密或疏鬆的長6-25釐米的總狀花序或傘房圓錐花序,少有排列成複頭狀花序的。總苞片4-6層,披針形或披狹針形,頂端急尖或漸尖,中內層長5-6毫米。舌狀花舌片橢圓形,長6毫米。
喜涼爽氣候,適宜砂質壤土或粘質土壤栽培。春栽4月,條播,行距0.8-1尺,覆土2-3分,每畝播種1斤半左右。播後注意澆水,約10~15天出苗。苗高2寸時,間苗,株距4-6寸。育苗移栽,可在3月下旬播種,一個半月後移栽,行株距與直播法同。

  • 1) 001rS0Wsgy6WkcwXV7Y7a&690.jpg